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廈變過渡屋 板間房戶盼有獨立廚廁

時間:2018-10-15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何尚衡指較理想過渡性房屋應滿足六項條件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容許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聯同專業團體提出改裝建議,條件包括工廈業權單一及工廈三面臨街等。協會研究預計全港有124幢大廈適宜改裝,料7萬多人受惠。有輪候公屋6年的劏房戶希望單位配獨立廚廁,以免與鄰里爭執。

  50歲鄧女士是地盤工人,一家四口輪候公屋已6年,居於深水埗一間板間房,三戶家庭共享一個單位,包括廚房與廁所,中間只用木板隔開。鄧女士稱,因要共用廚廁,需小心翼翼,睡覺時亦會聽到隔壁住戶的呼嚕聲,又要經常控制家中小孩的音量,極其阻礙小孩的個性發展。她續說,大廈沒保安,曾見到有人在樓梯處被打劫,治安問題堪憂,故希望能住進有獨  立廚廁的過渡性房屋。

10年料惠600家庭

  協會邀請設計師設計出適居的單位。工廈建築設計師何尚衡去年12月起,研究三類面積及樓層各異的大廈,發現一幢大廈最多可提供330個單位,若以一幢大廈可釋放150個單位作基礎,改裝為過渡性房屋10年,料可惠及最多600個家庭。

  何指較理想的過渡性房屋應滿足六項條件,包括單一業權工廈、三面沒緊貼建築物、面向戶外的窗戶數量多、逃生樓梯設計合適、設置自動花灑系統、結構及防水優良。

  協會調查又發現市區且單一業權的工廈有323幢,其中124幢滿足條件,料最高可提供1.8萬個四人單位,當中觀塘、九龍灣及大角咀等有95幢適宜改裝的商貿大廈,建議將豁免書年期由5年增至10年或以上,租金應與社會房屋一致,只收取家庭入息2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