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理性討論「明日大嶼」計劃

時間:2018-10-15 03:16:18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明日大嶼」計劃後,有人迫不及待跳出來,以各種理由反對,甚至策動遊行,試圖在社會上製造所謂「極強反對聲音」,搶佔輿論陣地。

  反對「明日大嶼」計劃,都是反對派或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組織,背後出於「政治」因素。

  反對聲音中,都是叫口號式的反對,為的是吸引市民注意,從而製造「輿論導向」形成輿論壓力。這就是公關技巧,將複雜議題簡單化。如「人要住,動物都要住」、「將市民血汗錢倒曬落海」,讓問題由開始便進入非理性討論,標籤化。

  目前「明日大嶼」計劃還停留於初步構思中,須不同專家深入研究,包括財務計劃(如填海費用、土地收益、不同時期資金投入)、填海創造的社會效益(如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填海對人流物流的影響、對本地生產總的貢獻)、環境評估(海洋生態、海流變化、海浪及颱風的影響)、填海區的交通網絡(橋樑、鐵路、公路)、住宅(公營房屋與私人樓宇)、商業區總體規劃。至此政府只提出了大方向,具體規劃仍未出台,反對派便跳出來,這是非理性、泛政治化表現,背後是對政府施政為反而反的固有態度。

  在討論計劃過程中,必須以科學的態度理性探討;一旦被政治及意識形態污染,那真是害港不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