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日大嶼」可成核心商業區

時間:2018-10-15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昨到訪位於西營盤一棟舊樓,了解大廈維修及居民需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強調因香港的房屋問題水深火熱,填海不僅能增加土地供應,亦能作為土地儲備,1700公頃填海將於未來二、三十年分開進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指出,現時新發展區的土地於「15年後會乾塘」,填海更可解決新界西北的交通困局,「一石幾鳥」。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直言,就填海考慮向市民發行債券集資,未必全部也動用財政儲備。/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林鄭月娥出席電視節目訪問時稱,香港過去十幾年都沒有進行大型填海,開拓新增土地也出現困難,所以建議在東大嶼山大規模填海1700公頃。她解釋,沒有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布報告就提出建議,是避免市民認為她「堅離地」,才提早兩個月提出。

  林鄭月娥又解釋,新增的土地未必全部放入土地儲備中,部分會立即起樓,應付市民迫切的住屋需求。至於選址被評太偏遠,她認為大嶼山離港島區「好近」,完全有條件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而且可以提供逾30萬個就業機會。

  黃偉綸:造地可免「乾塘」

  有團體昨在一個論壇上質疑填海造價太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香港財政非常健康,擁有過萬億元財政儲備,雖然無可避免會動用部分儲備,但如何籌措開支有很多變數。他指,若部分項目有回報收入,或考慮向市民發債集資,就像過往政府於金融風暴期間,將「五隧一橋」舉債的做法。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當局會調節人工島的海堤高度,以抵抗風災,強調不會出現「天價填海」。

  他指香港現時急需增加土地供應,新發展區最多可提供60萬個單位,若以每年需新增逾4萬個單位計算,將於15年後即2033年「乾塘」,「明日大嶼」計劃是寶貴機會,又可讓道路連接欣澳及屯門南,同時「扭鬆」新界西北的交通困局,收「一石幾鳥」之效。

  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出席論壇時說,強颱風「山竹」襲港後,本港機場沒有像日本關西機場水浸,反映本港工程有足夠預算,他生動地以「我們的祖先從周口店山洞離開」為例,說明土地問題「是每一代人都需要不停面對的問題」。

  有團體則發起遊行,反對施政報告的「明日大嶼」計劃,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說,明白社會對建造人工島的關注,會在之後的研究進行所需的土地勘測,技術研究,以及項目對交通、環境等影響的評估,以制定方案,為日後的公眾諮詢提供更全面的資料。

  林鄭探舊樓居民

  另外,林鄭月娥昨到訪位於西營盤一棟高13層的52年舊樓,了解大廈的維修工作和居民需要。她提到施政報告提議,以約25億元與市建局合作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樓宇優化舊式升降機,保障公眾安全,期望計劃能於明年第一季推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