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將構建城際快速交通網

時間:2018-10-15 03:16:14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的互融互通」論壇10月12日在深圳舉行   大公報攝

  由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紫荊》雜誌社及大灣區交通經濟發展研究院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的互融互通論壇」,10月12日在深圳舉行,國家交通部副部長戴東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戴東昌說,要強化大灣區內部便捷互通,構建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譚鐵牛認為,交通領域互融互通為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強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持,大灣區創科發展的協同效應將日益顯現。/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石華 深圳報道

  論壇以「如何構建三地協同機制,真正實現互融互通」為主題,圍繞大灣區的交通基建交流,吸引各界約300人參加,為大灣區互融互通建言獻策。

  大灣區論壇商加強互融互通

  戴東昌稱,為支持大灣區加快構建現代化交通體系,交通運輸部初步形成了五步支持大灣區交通運輸發展的工作思路及重點建設內容,包括構建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網絡、打造高質量出行體系、建設高質量貨運物流體系、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港口群和機場群,以及提升交通科技創新能力等。

  戴東昌指,在構建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網絡方面,要強化大灣區與泛珠三角區域等內陸腹地,以及與東盟、「一帶一路」國家沿線的交通連接;強化大灣區內部便捷互通,以聯通內地與港澳及與珠江口東西兩岸為重點,構建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同時,打造高質量出行體系,加強港澳與內地交通聯繫,為港澳居民到內地就業,求學,營商等提供便利。

  他續說,還將全面提升粵港澳港口協同發展水平,優化港口資源分配,與香港形成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航運物流體系,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

  港可助大灣區企業走向世界

  譚鐵牛說,大灣區正以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融互通為突破口,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動,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帶來難得機遇。

  他指出,交通領域互融互通為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提供強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持,未來大灣區交通「動脈」不斷完善,創科人才可更便捷地在區內學習,就業和生活,大灣區創科發展的協同效應將日益顯現。隨着現代交通日益智慧化與科技化,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亦會為大灣區內交通互融互通提供強大技術支持。

  譚鐵牛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對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吸引世界優秀科技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具有比內地城市更優越的條件,是國家創新體系不可替代的重要資源,在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可發揮特殊重要作用。

  他強調,尤其在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方面,香港可利用在金融、法律、評估、會計、會展等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幫助大灣區企業走向世界,在大灣區互融互通的基礎上,進一步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原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會長施榮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大灣區交通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林德興、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各地區軌道交通、鐵路局、公路局、交委負責人和各級政府相關主管單位負責人等出席論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