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職口述影像員 香港僅一人

時間:2018-10-14 03:16: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要完成一篇講稿,隨時要看同一套電影多次,修改幾十次講稿!」香港口述影像協會創辦人梁凱程是全港唯一全職口述影像員,也是培訓導師,參與服務多是義工或兼職人士,部分也只是象徵式收取車馬費。

  「視障人士是被社會忽略的一群,他們也有權利接觸文化活動,包括電影!」梁凱程在大學修讀英文及翻譯,2011年接觸香港盲人輔導會做義工,後來發揮所長,充當口述影像員,甚至到外國修讀課程,回港後申請政府社創基金,2015年成立香港口述影像協會。

  「不少視障人士怕走入社群,口述影像並非只提供娛樂,也提供機會,讓他們可以走出去!」梁凱程目前主力培訓,要加入成為口述影像員,最重要是中文根底好、咬字清晰,要完成課程視乎各人程度,一般半年至一年,不過由於酬金不高又辛苦,完稿往往要幾十次,所以本港的口述影像員人數一直不多。

  口述影像員大多即場讀稿,除了動作片。「以《葉問─終極一戰》為例,要形容連串動作,難度十分高,所以一般採用錄音形式。她又認為,目前口述影像的首輪電影太少,一年只有三至四套,而且有著名影星的電影及西片,片商也拒絕提早讓口述影像員「先看先寫稿」,她期望更多片商配合,有口述影像設備的戲院數目也能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