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口述影像助盲人「看」電影

時間:2018-10-14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口述影像員由寫稿到完稿往往要改動數十次,更要在電影播放時捕捉口述時機,工作絕不輕鬆

  電影是娛樂也是藝術,光影傳遞的喜怒哀樂可啟發觀眾,甚至改變社會。然而,視障人士如何在黑暗世界感受光影的力量?徐恩樂是電影發燒友,但因視網膜色素病變,一度無法再看電影,最多只能隔星期到盲人輔導會聆聽舊影片;只剩一成視力的麥慧貞與同樣失明的丈夫,喜歡拍拖「聽」電影,但始終未能全部理解劇情。今年五月,有戲院將口述影像恆常化,八月首套預錄口述影像的港產電影《逆流大叔》上畫,更多視障人士可以真正欣賞首輪電影。香港盲人輔導會指出,口述影像不止純粹娛樂,更有助視障人士走入社群;有電影業界人士透露,將有更多院線加入,希望達至傷健共融,帶出更多正能量。/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以前喜歡煲劇入戲院,是戲迷、電影發燒友,失明後,我再沒心機、也無法看,人生從此大不同,進入黑暗世界。」60歲的徐恩樂,因遺傳病視網膜色素病變,2006年視力開始減退,至今只剩一成視力,2011年,她得悉香港盲人輔導會有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即在電影沒對白時,透過口述影像員即場描述角色動作、表情、服飾、場景擺設等,把影像化為聽覺訊息,但過往只限落畫電影,待推出影碟後由義工口述。倘欣賞首輪電影,必須由機構包場,再聘請專業的口述影像員即場旁述,一年只有三至四次機會。

  「接近明白全部劇情」

  「我丈夫是戲迷,寧願入戲院聽,我有時陪他去,但只能明白幾成。」50多歲的視障人士麥慧貞和丈夫也同樣只剩一成視力,她其中一隻眼更完全失明,只能「聽」和感受電影。今年五月,青衣及銅鑼灣共兩間戲院開始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兩夫婦喜出望外,透過耳機接收口述影像描述。她笑言,「接近明白全部劇情」,以早前《逆流大叔》為例,令她讚不絕口:「余香凝(飾女教練Dorothy)負責打鼓,一眾男主角出力地扒龍舟,叫聲加上配樂,口述形容,非常熱血激情!」她坦言,若沒有口述影像,理解程度大減。

  香港戲院商會副理事長崔顯威向《大公報》透露,全港各大院線一直探討增設口述影像服務,但要先解決技術問題,例如耳機接收,用無線電或紅外線,而且必須片商配合,目前也只有一間院線合共兩間影院有提供服務,普及至全港戲院仍未有時間表。消息人士透露,已有多一間院線答允恆常地提供口述影像服務,某片商亦答應日後的電影會全力支持。

  娛藝(UA)院線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嗣輝回覆《大公報》查詢,直言香港戲院業缺乏切合視障人士需要的觀影輔助設施,是「雞與雞蛋」的問題:「電影公司認為,既然戲院沒有輔助設施,錄製口述聲道亦沒有渠道放映;院商認為市場上既然沒有加入口述聲道的電影,沒有必要增設輔助設施。」UA院線牽頭走出第一步,今年五月上旬,在青衣城及時代廣場的戲院,增設切合視障及聽障人士需要的觀影輔助服務,讓他們可以與健視健聽親友同場同步觀看電影,目前正觀望市場反應,考慮擴展至其他戲院。

  有視障人士期望全港各區戲院也能夠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同時增加首輪電影口述影像的數目,讓他們可以跟一般市民一起欣賞電影,走出社會,人也開心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