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工學園藝治療 放慢生活步伐

時間:2018-10-14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園藝架上每一串作品,埋藏了每位學員的「開心種子」

  【大公報訊】「心理壓力較以前少咗,應執著嘅會堅持,同時又懂放低。」社工妻子及商人丈夫到台灣學習園藝治療後,對人生有另一番體會,最重要的是學會放慢生活步伐。

  梁美嫻是註冊社工,當社工多年,在工作上和人際交往上面對過不少壓力。數年前,從同事口中得悉台灣有園藝治療,當初只是抱着「做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與丈夫談及這種輔助治療。詎料作為商人的丈夫蔡家樂聽後,興趣比她更濃,兩人決定到台灣學習。學成後,他們覺得這種輔助治療,對香港社會這類高密度城市,非常適合。蔡說:「透過園藝治療,令心靈有寄託,對生活喺石屎森林嘅香港人嚟講,起到紓壓作用。」

  培育園藝師 為港人紓壓

  蔡家樂以前從商,感覺很大壓力時,假日會到大帽山的川龍當假日農夫減壓。現時成為了園藝治療師後,便不用再去了。其後,兩夫妻更開設工作坊,引入更多心靈治療方法。他們除打理工作坊外,亦於大學的校外課程,教授園藝治療,培育更多園藝治療師。

  除舉辦課程外,他們亦曾於懲教署或其他機構的精神康復中心,為有需要人士開設園藝治療小組,教導他們透過製作植物工藝作品治療心靈。「我哋唔係想改變世界,但希望香港社會氣氛,能夠和諧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