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日大嶼」開支 平均每年數百億

時間:2018-10-13 03:16: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明日大嶼願景」提出擴大填海至1700公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就三大爭議回應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覓地公眾諮詢時,已指出1200公頃短缺是低估,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等技術部門其後評估認為,可擴大填海,獲特首納入施政報告。黃偉綸強調,「明日大嶼」是為香港人而造,攤開在15至20年內進行,平均每年幾百億元支出,政府有能力為計劃作「合理付出」。

  政府有能力作合理付出

  「明日大嶼願景」填海建議連日成為社會討論焦點,黃偉綸昨日在施政報告政策記者會上逐一回應外界的不同關注。對於有指「明日大嶼」造價高達四、五千億元,黃偉綸重申,暫未有正式估算,但以目前每平方呎1300至1500元填海成本計算,交椅洲若填海1000公頃,料涉千多億元;鋪設基建等成本要待研究報告出爐後才有。他稱政府每年公共建設開支約1000億元,「明日大嶼」攤分15至20年期進行,即平均每年只需數百億元。

  就有質疑政府在覓地諮詢完結後才宣布填海「加碼」,黃偉綸解釋,制定施政報告期間,政府技術部門研究認為,中部水域填海可增至1700公頃,而專責小組九月提交初步觀察報告亦提及「未雨綢繆」的重要性,故特首同意以1700公頃為起點,由於施政報告未公布前內容是「絕密」,不能對外透露。

  政府計劃明年第一、二季就「明日大嶼」填海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025年展開工程。黃偉綸希望「將遠水盡量拉近」,時間表相對進取。若研究確認「明日大嶼」具可行性,工程開展前,須先經城規程序,屆時會有多階段公眾諮詢。

  打造第三核心商業區

  黃偉綸強調,香港面對嚴重的「雙老問題」(人老、樓老),若要改善居住環境,起碼需在1200公頃短缺上增加700公頃,「明日大嶼」不只考慮房屋問題,更是打造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社福設施用地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時重申,「明日大嶼願景」擴大填海是經政府工程團隊研究得出,不是政治驅動的數目,她只希望展示能夠提供長遠土地供應的計劃。特首每屆任期只有五年,她希望在第二份施政報告定出更清晰政策方向,將解決不同問題的方案攤出來讓公眾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