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CC死不悔改 揚言續提供宣「獨」平台

時間:2018-10-13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馬凱早前邀請陳浩天到FCC播「獨」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外國記者會(FCC)昨日再度發表聲明,要求特區政府解釋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續工作簽證的決定,並推翻相關決定,更揚言將繼續歡迎持不同意見的講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英文電台節目時表示,尊重外國記者來港工作,但強調要互相尊重,提供平台讓人宣揚「港獨」明顯不是展現尊重的行為。

  FCC在聲明中稱,特區政府的決定表明,言論自由不適用於某些未指明的議題,由於無提供官方解釋或明確理由,令人感到武斷雲雲。聲明中又揚言,會繼續歡迎持不同意見的講者,包括親建制及香港政府或內地官員演講。馬凱上周日晚由泰國返港,獲批七天的簽證,他昨日早上9時33分在Facebook上載照片,照片裏有「離港」兩字,拍攝地點應在機場。

  事件關乎有否遵守基本法

  林鄭月娥在節目中重申入境處一貫不會解釋決定的原因,又稱當時得知現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陳浩天應邀在FCC演講時,第一回應是尊重外國記者在香港的工作,並呼籲希望得到相互尊重,但為倡議「獨立」的聲音提供平台顯然不是尊重政府的跡象。她強調,今次事件關乎有否遵守基本法及本地法律,重點並非外交或本地事務問題,又指不會提早收回外國記者會會址。主持人問到馬凱事件是否涉及外交成分,林鄭月娥稱,根據基本法,部分特區事務可能涉及國家利益,而特首是同時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負責,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非完全自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