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平洲風劫 「地雷」滿地恐爆疫

時間:2018-10-12 03:16:42來源:大公報

  「港版馬爾代夫」淪惡臭孤島!颱風「山竹」肆虐後三星期,東平洲「康復」進度慢市區十拍,不少地方仍缺水缺電,道路未打通,至於沿海環島的折斷石屎道,依然是斷橛禾蟲。大公報記者得悉島上村民現時最大擔心是衛生問題。碼頭公廁因損毀封閉,有缺德遊人於樹林便溺。村民及區議員促食環署盡快設置臨時廁所。有傳染病醫生指出,排泄物有菌隨時引發多種腸胃疾病。/大公報記者李小榣(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東平洲素有「港版馬爾代夫」美譽,經颱風「山竹」摧殘,多處變成頹垣敗瓦。礙於地域限制,孤立無援,恍如孤島。年屆七旬的殷伯,其士多被大樹壓毀店頂及電纜,老人家無力清理,日前寫了大字報向外界求救,幸獲政府、志願團體及義工協助下解困。

  島上除多個建築物外,也有連根拔起的大樹橫亙擋路,阻塞全島,幸而現時情況已改善。但有村民指出,通往洲尾村的道路仍然未恢復;同時,沿海環島的石屎道路也「斷層」成一段段,未知何時才修復好。部分地方斷水斷電,如沙頭村就因爆水渠而影響食水供應。在臨近沙灘六個村屋單位的發電機遭巨浪擊毀,該處發電機的數目已佔全島七成。

  天災未完,人禍又起。「打完風後,剛過的假期有好多遊客來到島上,但碼頭公廁損毀還未維修好,重開無期,有些人竟然在樹林或竹林便溺,好無公德心!」一名村民無奈地嘆說,難怪叢林傳出惡臭,村民續說,「擔心他人會有樣學樣,希望署方加快維修公廁」。

  村民盼盡快設臨廁應急

  島上雖然有兩個旱廁,但污穢不堪,沒有人敢用。村民期望食環署盡快設立臨時廁所,方便遊客之餘,亦解決即時衛生問題。

  關注東平洲山風災情況的大埔區議員李華光表示,署方應盡快解決島上衛生問題,保障村民健康。李華光認同政府部門在風災後已盡力善後,如民政處工程部已運載機械及材料到東平洲,進行小型維修工程及復修道路,但由於秋天遊人漸多,他建議當局考慮擴闊東平洲碼頭至大塘村附近一帶的行人路,全部加闊至一點五米,以策安全。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表示,隨處便溺了污染環境,更可傳播腸胃疾病,問題不能輕視。他解釋,病人或帶菌者的排泄物附有病菌,蒼蠅會將病菌傳播開去,可令人感染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等腸胃病。此外,若在近海邊位置便溺,排泄會被海浪捲走,泳客也會中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