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隊友賽再有球迷噓國歌

時間:2018-10-12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晚在旺角場友賽泰國,有球迷背向球場噓國歌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昨晚八時香港足球代表隊在旺角大球場,與泰國進行友誼賽,部分球迷在賽前奏唱國歌時,背向球場並發出噓聲。對於《國歌法》的立法進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指當局已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交代有關立法方向,並舉行了兩場公聽會,而《國歌法》的立法原意,第一就是希望大家尊重國歌,第二就是對侮辱國歌的行為作出阻嚇。他說,現時《國歌法》的草擬工作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個立法年度將提交立法會審議。

  《國歌法》本年度交立會

  對於重啟政改,聶德權表示,現屆政府沒有講明「一定不成事」,但需要謹慎行事,不會貿然重啟政改;而普選行政長官是最終目標,需要立法會、特首及中央三方共同努力。

  他說,過去一年,行政長官與特區政府盡了很大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就爭議性大的議題,希望大家理性討論及求同存異,如財委會以先易後難的方式來處理較大爭議的撥款。

  此外,立法會議員有需要與內地官員溝通,「要大家共同努力,要三方都有共識,這是高度爭議的議題,所以我相信謹慎行事是最恰當的做法。」

  對於被DQ的議員能否重選立法會,聶德權表示,參選人是否有資格,要視乎法律規定,根據現行法例,選舉主任有權決定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亦可以諮詢法律意見再作決定。現行法例已申明,參選人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這是選舉主任的其中一項依據。

  足總曾兩次被罰款

  過往多場港隊出戰的國際賽上,都出現部分搞事分子噓國歌事件。香港足總過去曾兩次因觀眾噓國歌被國際足協罰款,首次是2015年9月8日港隊對卡塔爾賽事,有球迷不但噓國歌,更向卡塔爾球員投擲紙包飲品,香港足總被判罰5000瑞士法郎,折合約39900港元。

  當時國際足協已警告,如有再犯將面臨更重處罰,但同年11月17日中國隊與香港隊比賽,大批球迷在奏國歌時發出噓聲,國際足協展開紀律調查,香港足總被罰約77000港元。市民紛紛表示,《國歌法》立法刻不容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