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西醫協作住院費減至120元

時間:2018-10-12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七間公立醫院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將調低收費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施政報告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加大資助特定的中醫服務,當中將七間公立醫院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調低收費,每日額外收費降為120元,針對中風、下腰背痛症、肩頸痛症、癌症紓緩治療這四種服務。

  中西醫協作是醫院管理局與中醫教研中心合作,由中醫及西醫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訂下臨床方案,於指定醫院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教研中心的中醫師到指定病房,為病人診症,按臨床需要及臨床方案,提供中藥及針灸治療。中醫住院服務不會影響病人的西醫住院治療方案或出院計劃。病人出院後,主診醫生及中醫師將會共同決定病人是否適合於門診跟進病情。

  醫管局2014年起推行「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至今已納入七間醫院,包括第一階段的東華醫院、屯門醫院及東區醫院,提供中風治療、癌症紓緩治療及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第二階段的威爾斯親王醫院與沙田醫院、廣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提供上述三個病種,東區醫院亦於今年四月新增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肩頸痛)服務。

  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昨日表示,醫管局的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是由西醫主導的方案,將來中醫醫院的中西醫協作計劃將會由中醫主導,往後中西醫協作的發展將會雙線進行。中醫在一些西醫有治療優勢的病種,亦會在西醫醫院發揮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