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席全學位化老師喜獲肯定

時間:2018-10-11 03:16:29來源:大公報

  教育界爭取多年的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終於在特首林鄭月娥第二份施政報告修成正果。今年施政報告新增47億於教育經常性開支項目,其中15億元用於將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於2019/20學年在公營中、小學,分兩年全面落實。在聖博德學校任教的陳愛玲本身為文憑教席老師,有望受惠轉為學位教席,直言是「社會給自己的肯定」。\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湯嘉平

  「文憑教席」將成為歷史,政府將於下學年一次過將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校方可因應校本實際情況,分兩年時間進行,將每年額外撥款15億元,初步預計涉及9400位教師。消息人士表示,若本身無學位的教師亦不必擔心會失去現時教席,政府支持大家終身學習,期望如老師在選擇進修,校方應採取包容的態度,盡量作出安排調配。

  改善小學管理層薪酬人手

  此外,政府亦會預留五億元經常撥款,以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以及改善學校的中層管理人手。消息人士表示,有鑒於中、小學的發展方向,以及所需的技術層面均有所不同,所以不會將中學與小學副校長及校長薪酬看齊。

  陳愛玲在聖博德學校已任教11年,負責教授英文和常識科。當年她在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畢業後,繼續在工餘進修,獲得大學學位。昨日她聞悉教師職位將全面學位化時即讚「當然歡迎啦!」她續說,「本來呢度所有老師都有學位。老師職級能升意味着薪資上漲,當然不是說所有事都要向錢看,但希望通過這項政策讓社會明白我們都有很努力做事,也希望社會給我們一個肯定。」

  本港最新教師薪酬表顯示,於2010年10月1日後入職的學位教師起薪超過三萬,比文憑教師起薪多約八千;而前者最高薪級點比後者多2.4萬。

  教育界讚措施彰顯「公義」

  聖博德學校校長張作芳表示,該校教職員於十年前已全部獲得學位。若職級能隨之提升,學校科主任的行政工作,例如安排同學打針,統籌同學間的交流活動,亦能分擔給原本是文憑職級的教師,提高整體工作效率和士氣。對於政府預留五億元經常撥款,以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她認為此舉合理。

  另外,教聯會對於政府從善如流,推出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表示欣賞,大讚政府終於下定決心。   香港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亦表示,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是彰顯了「公義」,他指現時不少教師擁有學位,卻因學校學位教師名額限制而未能「同工同酬」,新措施是還他們一個公道。   初等教育研究學會主席李少鶴認為,該措施是回應學界多年訴求。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和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都希望,教育局就落實措施提供明確建議,令公帑真正用得其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