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督導委員會統籌灣區建設

時間:2018-10-11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爭相領取施政報告先睹為快\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帶來發展新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成立一個高層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並親自出任主席,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事宜,當局亦會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為創業港青帶來契機

  林鄭月娥在報告中表示,在過去一年,中央相關部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積極推展大灣區建設工作。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經濟新增長點,並可拓闊香港居民生活空間的機遇。她表明,特區政府內部將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以具體落實有關的工作。

  林鄭月娥相信,大灣區建設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人帶來契機。她稱,當局將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試行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在汲取試行計劃的經驗後,則會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推出新計劃,並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以資助非政府機構,為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提供落戶創業基地等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

  對於「一帶一路」建設,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當局制定了五個「一帶一路」策略重點,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夥伴合作,以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會繼續加強對外宣傳本港專業服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在社交網站稱,大灣區建設於過去一年取得不少進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將加強協調政府部門和聯繫各界,共同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