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強調23條立法絕不迴避

時間:2018-10-11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強調她和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早前被保安局取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宣讀施政報告時強調,她和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她亦指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引用《社團條例》採取行動,引發社會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熱烈討論,承諾自己會認真聆聽,探討如何讓香港社會正面處理這一憲制要求。\大公報記者 文軒 莊恭誠 賴振雄

  「良好管治」是今次施政報告除了前言外的首個篇章,林鄭月娥在當中表明,要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的管治必須堅守「一國」原則,並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

  依法應對 維護國家與港利益

  談到香港社會近年出現的複雜情況和新矛盾,林鄭月娥強調,她和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會無畏無懼地依法應對,以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防微杜漸,當局亦加強了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會加強樹立「一國」意識。

  林鄭月娥重申,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但這並不等於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保安局局長上月引用《社團條例》採取行動,就是一個有力的說明」。對於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工作,林鄭月娥稱其立場與往年無異,強調不能罔顧現實,若貿然重啟政改,只會令社會難以聚焦發展。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政府處理23條立法及重啟政改孰先孰後的問題時,林鄭月娥表示,兩者不應掛鈎,「23條立法應馬上做、不應等,普選行政長官是一個最終目的,時間表可視乎具體情況決定」,若要求政改先行,在邏輯上講不通。

  另外,對於英國外相侯俊偉稱馬凱事件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林鄭月娥回應指,香港回歸已經21年,但英國外交部仍每半年發表針對香港問題的報告,並對香港提出批評,而特區政府都會反駁無根據的指控。

  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時表示,香港過去一年,講「港獨」的人、追隨者減少,相信由於社會上,認為「港獨」不合理的人多了。她又指,取締「民族黨」事件後社會聚焦討論23條立法,她形容是熱烈但仍兩極化,身為特首會細心聆聽。林鄭月娥表示,如果是正面、有能力、有條件,以及環境好的情況下,就應該處理立法工作,強調不會迴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