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釋放農地發展潛力土地共享

時間:2018-10-11 03:16:14來源:大公報

  公屋輪候時間近年一再延長,為解決迫切住屋需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開邀請土地業權人提出改劃土地用途及提升發展地積比方案,釋放私人農地發展潛力,當中不少於六至七成新增樓面,須用作興建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營房屋,料有助收窄《長遠房屋策略》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缺口」。\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政府估算私人發展商合共擁有不少於1000公頃新界農地,但過去五年只有約18公頃獲批改劃申請。施政報告宣布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明年接受申請。申請人可透過計劃增加可建樓面,但需與政府「共享」新增樓面。據悉,申請人可將新增樓面交回政府興建居屋或綠置居,亦可自行發展「首置上車盤」,但發展私樓或「首置盤」要補足地價。申請人亦需負責統一業權,興建道路、渠道等基建,費用會經政府審核後從地價中扣減。如果基建涉及私人土地,政府亦可以公眾利益為由,協助收回相關土地。

  不會向地產商利益傾斜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初步評估以錦上路、牛潭尾一帶附近有鐵路設施的土地,較適合發展。申請會交給主要由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考慮,並須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

  「我可以斬釘截鐵,市民利益一定唔會被犧牲。」林鄭月娥出席電視論壇時,回應有關對共享計劃的質疑時強調,計劃有六至七成新增面積需交出興建公營房屋,不會傾斜地產商利益,重申計劃是在無政府規劃的地方提早釋放土地潛力。

  公屋戶遷細屋終身免租

  資料顯示,未來十年仍欠4.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建屋土地,共享計劃料有助收窄供應「缺口」。不過,林鄭月娥昨日亦提及,任內會增加公營房屋比例,《長策》的公私營房屋比例可能需作調整,社會對公私營房屋比例應否維持60:40有不同意見,運房局更新時候會充分考慮最新的發展和社會各界意見。

  政府另一增加短期房屋供應措施是從房委會及房協入手,三招善用現有公營房屋資源(詳見表),其中房委會引入未補價分租計劃,並推出新措施,容許全部家庭成員都年滿70歲的寬敞戶,調遷到較小的已翻新單位,終身免租。消息指,有1.6萬個寬敞戶受惠,大部分是一至二人家庭。

  公屋聯會歡迎政府增加公營房屋比例,要求政府在今年底公布的《長策》周年進度報告中,明確把比例調整至七三比,以穩定未來公營土地及房屋供應量。聯會又指,房委會轄下有25萬間未補價居屋單位、13萬間未補價租置屋邨單位,引入未補價分租計劃對紓緩住屋問題有正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