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棄美籍回國 生物學家饒毅赴美屢被拒

時間:2018-10-08 03:16: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著名生物學家、北京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主任饒毅在美學習工作長達22年,2007年放棄美國國籍回國,自2016年饒毅計劃赴美參加一次學術活動遭拒簽之後,兩年間他赴美申請屢屢被拒簽,且美國大使館從未就此作出回應和解釋。

  北京大學網站的公開信息顯示,饒毅於1985年赴美國留學,畢業後曾在兩所美國大學任教,並一直專注於神經科學。饒毅在美國22年後,於2007年回到中國擔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並放棄了美國國籍。在那之後,他也曾經赴美。但饒毅表示,自2016年起,不論是公開或私人活動,他的美國簽證申請就不斷被拒絕,甚至無法探望住在美國的女兒。

  饒毅最近一次申請美國簽證,是因為收到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邀請,於7月23日和24日在華盛頓參加一個科學研討會。16日,他在美國駐華大使館面簽時,被要求提供個人履歷和旅行計劃。結果他再一次被拒簽。

  饒毅並非最近唯一被美國拒簽的中國科學家。今年七月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空間科學大會上,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團隊的多名中國科學家被美集體拒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