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污水廠綠化變社區共享空間

時間:2018-10-08 03:16:19來源:大公報

  污水處理廠、污水泵房等渠務設施向來不受社區歡迎,但加點心思,厭惡設施都可以變身社區共享空間。渠務署最快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及元朗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署方巧花心思,將污水處理廠變身社區休憩空間,設河畔步道、社區苗圃、360度觀景台,務求令渠務設施更容易被市民接受,同時為社區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表示,渠務署重視渠務設施與社區的連結,近年在多項渠務工程中加入社區共融及共享空間元素,包括為渠務設施加入綠化,甚至將渠務設施打造成社區共融的民生設施。他舉例,2017年落成的跑馬地地下儲洪池計劃,設計上加入「一地多用」概念,地下是儲洪池、地面是球場及公眾休憩空間。署方在泵房上鋪設小草坡及設緩跑徑,吸引不少市民在早晚及假日到訪。

  泵房上蓋打造園境平台

  建造中的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及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器工程,分別位處觀塘及油麻地海濱,其中觀塘項目將建築上蓋打造成園境平台,料可提供約11000平方米公眾休憩空間;至於櫻桃街項目,署方除了綠化建築物上蓋,更將建築向近岸方向後移,騰出空間建造85米長海濱長廊。

  唐嘉鴻又透露,渠務署最快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及元朗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兩項工程預料可各自提供約2公頃公共休憩空間。其中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會由現時的10公頃擴建至13公頃,並提升污水處理級別。唐嘉鴻指,署方已聘請非政府機構展開調查,了解區內居民對園區設施的意見,初步獲悉,不少人支持園區內設河畔步道、社區苗圃等,而署方亦有意參考屯門「源.區(T.PARK)」的模式,在園區內預留空間,供社區租用及舉辦活動。

  「散步不會聞到臭味」

  被問及美化渠務設施是否為了減少地區阻力,唐嘉鴻認為,優化渠務設施設計確實更容易被市民接受,但更重要是為社區增加公共休憩空間,「總之都是希望市民、社區得益」。他又說,渠務設施加入共享空間,造價增加約1%,但強調用得其所。渠務署日後亦可能要負責管理相關公共空間。

  「現在的污水處理技術愈來愈好,我們很有信心即使在污水處理廠散步都不會聞到臭味」,唐嘉鴻又說,渠務署正計劃在長沙灣污水泵房上蓋建造渠務大樓,「日後我們的同事都會在污水泵房上蓋返工,點會有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