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工聯會撐維港外填海

時間:2018-09-26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社協調查指近八成劏房戶撐發展棕地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歷時五個月的土地供應選項公眾諮詢今日結束,多個團體在結束前夕發表意見書,民建聯及工聯會均表明,支持在維港以外填海,贊成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開發新界閒置農地;社區組織協會調查顯示,四個短中期土地供應選項均獲逾半數受訪劏房戶支持,其中近八成人贊成發展棕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稱,周一提交特首的初步觀察,並無量化數據及質量分析,可供政府參考「適度落墨」。

  支持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

  民建聯、工聯會昨日分別公布對土地供應諮詢18個選項的意見,工聯會支持填海及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建議成立法定組織處理合作安排,確保發展商興建一定數量的公營房屋,如有違反便會被罰款,或交出擁有的部分土地。

  民建聯認同設委員會,並關注發展新界農地會加劇新界交通負荷,建議增加鐵路和公路配套,又提出租借廣東省土地,建「香港村」供香港人居住。

  社協於七、八月期間訪問150名劏房、板間房及籠屋住戶,最多受訪者贊成發展棕地,佔78.7%;贊成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及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均為67.3%;贊成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則有58%。由於土地發展需時,逾91%人認為政府應興建過渡性房屋。社協建議確立穩定的土地儲備機制,思考如何設立機制造地,率先發展棕地並加快公私營合作,釋放大量農地儲備作住屋用途,提高公營房屋比例,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土地需求。

  黃遠輝:政府可適度落墨

  黃遠輝稱,已提交特首的初步觀察報告,五個討論較多的選項中,公眾對粉嶺高球場用於房屋發展的意見較兩極化,並非指支持與反對意見各佔一半,而是指意見極端;利用閒置新界農地的焦點在於如何釋放有關用地;發展棕地的反對聲音較少,但相關行業關注生計等問題。

  黃遠輝強調,報告無量化資料,政府可用作參考「適度落墨」,但相信特首會於施政報告提及須在年底、即收到小組最終報告後,才詳細交代如何跟進土地供應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