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毛孟靜盲撐「民族黨」 成DQ鐵證

時間:2018-09-26 03:16:14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明確將之列為非法社團。正當本港各界歡呼「大快人心」時,反對派卻迫不及待為「港獨」保駕護航,除稱當局以言入罪,又企圖繼續為之創造播「獨」平台。有法律界人士狠批這是要「拖垮香港」,又認為支持或認同「民族黨」「港獨」主張的團體或已違反《社團條例》,相關人士會喪失參選立法會資格。/大公報記者 高仁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主席黃浩銘、「長毛」梁國雄,工黨主席郭永健、人民力量譚得志及「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等約30人昨午在警察總部外為「民族黨」搖旗吶喊,稱當局以言入罪,剝奪結社自由雲雲。其間「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聯同數名支持者,持「香港獨立」旗幟和標語,聲稱會堅持「港獨」立場,並大喊「香港獨立,以死相搏」的極端激進口號。

  「學獨聯」續播「獨」

  本周五是非法「佔中」爆發四周年,「六一七民間約章」擬舉行所謂「紀念活動」,發言人韓連山稱,有26個團體答覆出席,包括「學生獨立聯盟」,他更向「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出了邀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在社交網站發帖文指:「『民族黨』被禁止運作,後續的看點不在陳浩天本人怎麼回應,看點在其他人的反應:我們初步看到外國政府和政客、外國傳媒、香港反對黨派,以及披着學術外衣的所謂學者怎麼現身。」

  梁振英又引述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接受港台訪問時的話,楊稱非常質疑禁止「民族黨」運作的理據是否充分,「民族黨」到此只停留在一個「講」字,似乎沒構成公共安全危險。梁質疑:「飛機乘客可在飛機上主張劫機嗎?」楊又說參選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宣揚自己的理念亦是言論自由的伸延。梁反問:「違反基本法可以參選嗎?中外刑法中沒有煽動罪,民法中沒有誹謗罪嗎?」他指過去正是因為不理「民族黨」,它就變本加厲。

  邀陳出席「佔中」活動或違法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社交網站感慨:「唉!有些人誓要拖垮香港……」他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感慨是因主張「港獨」的人一再觸碰中央底線,將令香港再度陷入政治爭拗,從而影響國際對香港的看法。湯說,為「民族黨」聲援及提供宣傳平台的人士明顯認同「港獨」主張,若其屬於兩人以上的團體或組織,有可能涉嫌觸犯《社團條例》,及顯示其不擁護基本法,從而喪失參選立法會的資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說,陳浩天過去不斷宣揚「港獨」,包括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表「港獨」演講,亦可能觸犯煽動罪。她認為,若有人支持或認同「民族黨」的「港獨」主張,則已違反基本法關於參與立法會的規定,從而喪失參選資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