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永懷高錕 王志民致唁電悼念

時間:2018-09-25 18:54:56來源:大公報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前日(23日)逝世,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哀悼。中大昨日起在校內設置弔唁區,供公眾悼念。全日前往弔唁人士絡繹不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致唁電悼念,對高錕教授與世長辭,深感悲痛!\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致高錕教授親屬的唁電中指出:高錕教授一生致力於科教事業,是光纖技術的先驅者,為人類科技進步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高錕教授治學嚴謹,淡泊名利,心繫香港教育科技事業的發展,為國家、為香港培養大批人才,並積極為香港科學技術規劃獻計獻策,力促香港科學園的建設,為香港的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事業作出卓著貢獻。高錕教授曾任港事顧問,為香港回歸祖國和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高錕教授創建的事業長在,垂立的風範長存。

  展出諾獎獎章及小行星證書

  中大昨日起在校內大學展覽廳設置弔唁區,為期一個月,弔唁區內有高錕遺像,伴以白花,放有弔唁冊和筆供公眾書寫對高教授的追思之情,場內並播放介紹高教授生平的影片,另展出他於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獎章,及1996年中國科學院以他命名的一顆小行星證書。昨早九點起陸陸續續有中大師生、校友及校外人士到場參觀及簽寫弔唁詞。中大教職員昨早十點多到弔唁區悼念。

  「高錕任校長 中大的榮幸」

  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表示,高錕曾任中大校長,對學校來說是榮幸,他讚揚高錕是整個香港的光榮。中大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認為,高錕一生致力於推動科研,任校長期間大大提升中大的學術風氣,永遠都會感謝他。

  中大前校長金耀基讚揚高錕不僅是「天生的科學家」,在教育改革方面亦很有建樹。他最難忘的是與高錕商討中大改學制問題,當時兩人都認為所有中大學生統一四年制未必適宜,對中七畢業升讀本校的學生只讀三年即可,中六畢業才需讀四年大學。雖然改學制在當時遭受不少反對聲音,但他說,時間證明當年做法對中大發展有重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