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他忘了光纖  忘不了太太

時間:2018-09-24 03:16:31來源:大公報

  圖:高錕與太太出席高錕慈善基金在港舉行成立四周年慶典暨《高錕自傳》紀念版發布會

  高錕是被一起搓麻將的朋友發現他反應變得遲緩,建議他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與其父親一樣患上腦退化症,其行動和認知能力受到很大影響。高錕晚年由其夫人黃美芸一直照料,80歲生日時,已講不出生日願望,只能回答簡單問題。

  作為其照顧者,黃美芸深深感受此病患對病人及其家屬造成難以言喻的傷痛和影響,加上港人缺乏對此病的認知,醫療支援系統亦不足,遂決定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以提升大眾對腦退化症的關注。高錕在2016年時的病況已進入晚期,只能簡單說出「Yes」、「No」等字眼。

  事實上,2009年領取諾貝爾物理學獎時,高錕腦退化症已趨嚴重,他忘記了光纖通訊,忘記了許多東西,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他始終忘不了夫人黃美芸。作為其照顧者,坦言曾覺辛苦和氣餒,「佢唔知啲嘢放邊、唔知道廁所喺邊」,但想到高錕以前多疼惜自己,黃美芸就無怨無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