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國家支持 港創科風生水起

時間:2018-09-24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董建華(中)、林鄭月娥(左八)、王志剛(右八)、王志民(左七)、謝鋒(右七)等主禮嘉賓為「創科博覽二○一八」揭幕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8」昨起一連十日在會展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開幕儀式上表示,香港擁有優良的創科土壤,絕對有能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國際創科中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進入「風生水起」的年代,這個「風生水起」代表了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的進程,也代表了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願望。\大公報記者 文軒(文)林良堅(圖)

  展覽透過170多項古代及現代科技展品,及過百場講座、示範表演及影片,彰顯中華民族從古到今在「工」、「農」、「醫」三大創科領域的驕人成就,亦展示本港最新科研成果及國際獲獎項目。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擔任主禮嘉賓,與多位內地官員專家、特區官員及科技界人士出席開幕儀式。

  董建華:港擁人才資源

  董建華致辭時說,科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根本動力,清末時期,中國錯過了一次科技革命的洗禮,幾乎陷於被瓜分的命運;面對當前新一波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科技革命浪潮,香港擁有優良的創科土壤、人才及設備,亦有雄厚資源,絕對有能力成為大灣區內的國際創科中心。

  林鄭月娥則說,香港在科技發展中希望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的創科發展離不開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中央科研資金的順利「過河」,中國科學院兩研究所落戶香港科學園,及為香港青年提供暑期實習計劃。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進入了「風生水起」年代。

  她指過去兩年間,政府投入創科的預算已達780億港元,在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研人才、資源配套等,政府已取得初步成效;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的角色被定位為大灣區內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也將做好準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王志剛:推動兩地共享

  王志剛發表專題演講時稱,香港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組成,發展創科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未來將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合作,在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完善高校、科研機構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的制度安排,共同建立科研聯合資助機制,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資源共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