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帶路 嘗老字號手工餡餅

時間:2018-09-24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東方餅舖」至今已製作了逾10萬個餡餅

  廈門在中秋節有個獨有傳統─博餅,這是適合一家大小老少一齊玩樂的「有獎遊戲」。一副六粒的骰子作為主要裝備,放在大海碗內,一家人圍着桌子輪流投擲,擲出不同的骰子組合,可獲得指定的獎品,現在的獎品內涵包含各類不同價值的禮品,但是最傳統的組合,還是最應節的月餅。

  說起廈門的傳統月餅,到過廈門的港人可能並不陌生。其實就是當地人平時都喜食的一種餅食,就叫餡餅,外皮酥軟,餡料以綠豆為主,也有紅豆等。傳承三代近70年、堅持人手製作餡餅的「東方餅舖」,踏入農曆八月至今已製作了逾10萬個餡餅。大公報記者親身探訪,卻見有客人為了新鮮出爐的餡餅,在店外等足三個小時都肯!餅舖第三代傳人張志毅表示,堅持用人手製作餡餅,雖然是挺累,但一刻都沒想過放棄,全因一顆傳承傳統手工藝美食的決心。

  昨日老店外客流不絕,老闆娘張太不停將新鮮出爐的餡餅打包給客人。下午約四時,餅櫃已經清空。張太背後默默包餡、印模的就是年約40歲的丈夫張先生,是餅舖的第三代傳人。為了保存家族的傳統手工,張先生大學畢業後,便開始認真學做餅,單是搓皮、捏皮的分量,亦最少要練兩、三年才完全掌握,其間更少不免不停被罵,但他認為「只要認真學,其實不難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