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北站服務細節見心思

時間:2018-09-24 03:16:14來源:大公報

  乘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頭班車從西九龍出發的香港記者,昨日首次踏足深圳北站,客流繁忙程度令人大開眼界,而作為一個接通全國的高鐵和動車樞紐,為了迎接香港段的加入,很多細節站方為港客設想周到。

  早上7時19分,首班動感號徐徐駛入深圳北站月台,一眾站務員感到好奇,合照留念。月台站務員張小姐對大公報記者說,為了迎接大批香港旅客,車站做了很多提升的工作,「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標準。」她亦預視將會接待更多港人,為此私下練習了幾句常用廣東話。

  記者本來打算嘗試即場購買下午由深圳北前往廣州南的車票,再使用預購車票從廣州南坐高鐵回港,不過到售票處詢問才得知,下午前往廣州南的所有班次都已滿座。

  年輕男員工告知記者:每逢節慶前夕,即場買票是不可能。他並無因為記者人生路不熟而感到不耐煩,反而耐心向記者講解其他前往廣州或退票的途徑,還細心指出,原來在西九龍站購買的車票,不能在深圳北站辦理退票。

  來到人手售票處,幾乎每個櫃位都大排長龍,除了一個「往返香港西九龍專窗」,記者直接上前不用排隊,不消一分鐘便買到回香港的車票,令人喜出望外。

  誠然,通車初期,車站硬件上仍有小問題有待修正,例如香港出發的車票插進閘機,顯示「票不符,請諮詢」,需人手檢票離開;站外的自助售票機,還未加入香港西九龍站的選項。但瑕不掩瑜,為了讓香港接通高鐵網絡,融入國家大局,內地各單位的努力不應被抹殺。

  大公報記者陳卓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