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博覽」展國家開放40年成就

時間:2018-09-23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以「太空種子」種植的巨型「太空南瓜」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創科博覽2018」今日起一連十天在灣仔會展舉辦。今年展覽將分為「工」、「農」、「醫」三大主題。為配合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今年特別設有「國家開放四十年主題紀念館」和「香港之光」展區,介紹國家40年來的重要成就,以及香港作出的貢獻。

  巨型「太空南瓜」亮相

  看過80厘米高的南瓜嗎?中國於1987年將農作物種子送上外太空,意外發現有關種子會出現遺傳變異,自此便利用這些「太空種子」培植不同的巨型農作物。「農」展區展出由「太空種子」種植,直徑超過70厘米,圓周達208厘米的巨型「太空南瓜」。

  除了農業發展外,中國工程發展更是一日千里。籌備六年,建築九年,今年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令不少人都十分期待一睹它的「真身」。「工」展區設有360度虛擬實境(VR)影片,率先讓大家觀賞這條長度相等於青馬大橋19倍的港珠澳大橋沿途風景。

  「微、無創」是未來醫學的發展方向,中國亦在這方面發展迅速。「醫」展區展出治療女性常見子宮肌瘤的「海扶刀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讓大家了解這項「可以一邊進行手術,一邊跟醫生閒聊」的「無創手術」。海扶醫療互網運營部經理徐庶表示,這項治療方案讓患者的皮膚,甚至器官表面都不會有任何傷痕,更重要的是能保存子宮,日後能夠自然分娩。

  今年展覽特別設立「國家開放四十年主題紀念館」,介紹國家在經濟、資訊創新、科技發展、工程基建、國防和農業等不同方面的成就。「香港之光」的展區,亦展出本地中學、大專院校,以及中、小企業在創科上的發展,其中佛教黃允畋中學兩位同學研發出的「機械伴奏義肢iFinger及聲控作曲家iComposer」獲得「機械人國際賽高級組冠軍及我最喜愛項目大獎」,期望協助傷殘人士演奏及作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