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專家倡粵港澳組團隊 助國家解國際法爭端

時間:2018-09-22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屆內地與港澳法律研討會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法律問題探討」為主題\大公報記者文軒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法律問題探討」為主題的第十屆內地與港澳法律研討會昨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多名法律界專家、學者紛紛指出,粵港澳三地法律界應加強溝通交流合作,各展所長,共同在大灣區建立兼通普通法、大陸法、英語系、葡語系的法律團隊,為國家在處理國際法律爭端中保駕護航。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希望粵港澳三地法學、法律界之間推動多形式合作,不斷擴大「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的人才庫和朋友圈,發揮正面疊加效應,為政府和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同時,他亦建議三地在大灣區建立法律協調機制。

  大灣區發揮港澳獨特優勢

  香港法律論壇發起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廖長城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推動港澳與深化合作,發揮港澳獨特優勢,而區內實行「一國兩制」,有三種不同的法律體系,成功必須依賴制度改革和創新。

  廖長城又指,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將實現大灣區基建的互聯互通,提升區域發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在大灣區建立一個有實力的國際法律團隊,對中國企業走向世界,深入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她建議,粵港澳三地律師事務所可發揮各自所長,聯合組成一個兼通普通法、大陸法、英語系、葡語系的法律團隊,為國家處理國際法律爭端保駕護航。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和講者還包括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巡視員劉春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賀嘉倫以及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