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熒光棒三歲童都可拗斷濺液會盲

時間:2018-09-22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諾諾偕同數名堂哥堂姊,日前在將軍澳一個公園本擬玩火燒熒光棒

  玩熒光棒幾乎成為中秋節指定活動,惟近日就有頑童模仿網上「火燒熒光棒」而樂極生悲,被熒光劑濺入雙眼受傷。《大公報》在市面搜羅了六款熒光棒,交專家測試它們可以承受的力度,結果發現,只要用零點零七磅力,即相等於三歲小童可發的力度,便可拗斷幼條形熒光棒。此外,更發現部分產品包裝上,沒有列出法例要求的製造商及產品相關資料。醫生指熒光劑屬化學物質,入眼可傷及眼角膜,嚴重更可導致失明。」大公報記者李小榣(文/圖)

  高危:火燒熒光劑片瘋傳

  「我睇過網上條短片,有人話拗斷熒光棒,然後燒入面嘅熒光劑,啲火會出現唔同顏色,幾靚,咁我咪貪得意試下。點知輕力屈一屈,熒光棒突然折斷,熒光劑射咗入眼,真係嚇親,好驚眼球有事,以後都唔敢玩啦!」八歲的諾諾偕同數名堂哥堂姊,日前在將軍澳一個公園,本擬玩火燒熒光棒,詎料他「出師未捷」,用力拗斷只能承受約十磅力的熒光棒時,它突然爆開,熒光劑濺中手及眼睛。大人立即帶他到醫院求診,他的眼睛痛了兩天,幸好未有影響視力。

  熒光棒是否「一拗即斷」?記者除購買諾諾所玩的熒光棒,更隨機購買另外五款不同牌子的熒光棒,合共六款作測試樣本,每支價錢介乎兩角至二十多元,當中三款屬幼條形,直徑四分之一吋;另外三款屬粗條形,直徑半吋。六個樣本都交給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測試,他用工具將熒光棒拗至幾近折斷,並用電子磅量度所需力度。

  包裝簡陋 無列安全標準

  記者翻查多款熒光棒包裝及說明書,發現大部分沒有列出熒光棒製造成分,只強調液體不含毒性及非易燃,及不適宜三歲以下小童使用,也有包裝僅簡陋得只用透明膠袋封好,並無其他資訊。惟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規例》規定,在本港出售的玩具,必須符合該規例所訂明的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包括須附有識別標記,即製造商、進口商或供應商的名稱及地址,和適用於該玩具雙語警示或警告。海關發言人指,過去三年共開立兩宗涉及熒光棒的調查個案,一宗成功檢控,另外一宗正在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