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一地兩檢」便捷受市民歡迎

時間:2018-09-22 03:16:15來源:大公報

▼林鄭月娥表示,籌建高鐵過程中最難忘的,是落實「一地兩檢」本地立法

新華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今日將在香港西九龍站主持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儀式。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高鐵的價值不僅限於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更縮短了內地與香港社會和民眾之間的距離。「我期待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內地與香港在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她又指籌建過程中最難忘的,是落實「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此事帶給她啟發:「要把好事做好,需要迎難而上。」她堅信高鐵開通後,市民必能感受「一地兩檢」的便利。\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26公里,卻能夠把香港連入內地非常龐大的高鐵網絡,這個聯繫非常重要。」在林鄭月娥看來,「聯繫」體現在諸多方面:可以讓香港商界的朋友更便捷地到內地從事商務活動,可以讓香港普通市民乘坐高鐵到內地去旅遊,可以使愈來愈多的香港青年更方便地到內地學習、生活、實習……「高鐵香港段對我們的重要性是比較廣泛的,無論是在經濟發展還是民生改善方面。」她說。

  未來會搭高鐵出差

  林鄭月娥坦言曾多次在內地搭乘高鐵,去年她在內地休假時,就從深圳北站乘搭高鐵約三小時赴桂林,並在社交網站上分享沿途體驗。「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從西九龍站到桂林只需要大約三小時,而且中間不需要換乘。以我的個人經歷,相信很多香港市民未來都會願意選擇高鐵,去桂林、昆明、廈門等地都將非常方便。」

  除了度假旅遊,林鄭月娥還計劃在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高鐵作為她赴內地出差的出行工具。「我常常要去深圳開會,乘坐高鐵將非常方便。從西九龍站到深圳福田站只需十幾分鐘,可能比我在香港到另一個辦公室還要快。」

  在林鄭月娥看來,高鐵的價值不僅限於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可以說,高鐵縮短了內地與香港社會和民眾之間的距離。我期待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內地與香港在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高鐵的效益,便利旅客出行,高鐵香港段境內的起點站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程序。對於林鄭月娥而言,落實「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成為高鐵香港段籌建過程中她最難忘的事。

  「做好事需迎難而上」

  林鄭月娥說,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的優勢難以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成功落實「一地兩檢」的難忘過程給她以啟發,「要把好事做好,需要迎難而上」。

  對於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林鄭月娥充滿信心:「高鐵開通後,市民感受到『一地兩檢』的方便,應該會很快適應。最重要的是『一地兩檢』不是由行政手段落實,而是通過本地立法實現,有法律依據。」

  林鄭月娥認為,高鐵香港段是國家高鐵網絡的一部分,因此香港與內地鐵路營運機構的對接和協調非常重要。而從高鐵香港段的建造、試營運、售票等情況來看,內地與香港已經建立起有效的溝通協調機制。

  除了即將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香港還將迎來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多個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落成。林鄭月娥說,這些即將落成的跨境基建項目布局在香港的不同方位,便於在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之間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有助提升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使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