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遊走吉爾吉斯斯坦 尋找詩人李白足跡

時間:2018-09-21 03:16:39來源:大公報

  所以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將契丹視為中國代表稱謂。伊斯蘭的文獻,稱北中國為契丹(Khita、Khata),同時,俄語、希臘語、中古英語把中國稱為契丹(Khita、Kitala、Cathay)。耳熟能詳的國泰航空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的名字就由此而來。

  吉爾吉斯斯坦:也尋玄奘的腳印

  城市:比什凱克、托克馬克、喬爾蓬阿塔、卡拉科爾

  景點:復活大教堂、國家歷史博物館、橡樹公園、阿拉圖廣場、伊塞克湖、東干清真寺、聖三一東正教大教堂、巴拉沙袞城

  美食:奶酪、奶皮、饢餅

  提到吉爾吉斯斯坦,不得不提唐代大詩人李白,首都比什凱克以東的托克馬克市附近有個碎葉城遺址,被一些人認為是李白的出生地,但關於李白確切的出生地一直存在爭議。碎葉城處於絲綢之路交匯處,是中西商人、東西使者的必經之路。唐朝時,碎葉城附近仍是中國領土,但之後因清政府腐敗無能,在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後被俄國侵佔。

  吉爾吉斯斯坦八成以上的國土都位於海拔1500米的山區,接連天山山脈和帕米爾的阿賴山脈,現仍有一半人口過着半遊牧的生活。

  唐代僧人玄奘到天竺取經時,曾路過天光雲影共徘徊的伊塞克湖(也被當地人稱為「熱海」),對這裏的描述最早且較詳細的,當以玄奘為第一人。伊塞克湖水深且含鹽量高,冬天從不結冰,夏天則酷熱無比。

  在烏茲別克斯坦,隨處可見的是他們的民族英雄帖木兒,但獨立後的吉爾吉斯斯坦,卻常常看到列寧的雕像,彷彿回到了昔日的蘇聯時代。

  哈薩克斯坦:異國聆聽冼星海的旋律

  城市:阿拉木圖、塔拉茲、塔爾地庫爾干

  景點:塔拉茲古城遺址、喀喇汗陵墓、阿克雅達斯古城、冼星海大街、潘菲洛夫英雄紀念公園、泰姆格里大峽谷、獨立紀念碑

  美食:奶茶、奶疙瘩

  哈薩克斯坦是中亞最大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這裏自古是遊牧民族,他們服飾有個特點,就是融入了大自然的色彩,草原的碧綠、天空的蔚藍、落日的火紅、月光的暖黃……

  意想不到是,阿拉木圖竟然有一條「冼星海大街」,街道盡頭還矗立着冼星海紀念碑。冼星海是中國作曲家、鋼琴家,其作品中《黃河大合唱》最廣為人知。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正在蘇聯的冼星海回國受阻,無奈下只能輾轉流落到阿拉木圖,生活顛沛流離、貧病交迫,幸好當地的音樂家拜卡達莫夫收留他,冼星海就在這裏度過了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

  在阿拉木圖的兩年中,他沉迷工作,創作了很多音樂作品,如《民族解放》《聖戰之歌》《中國狂想曲》等,其中最出名的是以哈薩克為題材的英雄交響詩《阿曼蓋爾德》。冼星海的命運坎坷,但在人生的低谷遇到了拜卡達莫夫,音樂無疆界,兩位惺惺相惜的音樂家,成就了這段跨越國界的傳奇。

  結語

  中亞與中國的發展變遷有着千絲萬縷聯繫,古老的絲路,將中亞與中國緊緊連在一起,帶來了文化和經濟融合新的氣息。這書中,作者用腳步丈量歷史的歲月,文字細膩、筆觸生動,將當地的文化、歷史和傳說故事娓娓道來,彷彿讓讀者走進了浩瀚古城,在絲路上尋覓璀璨的遺跡,體會今日的風貌。 (完)

  蔡嘉苓 香港華菁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