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才少年的人生選擇

時間:2018-09-21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攜程創始人梁建章新作——《人口創新力:大國崛起的機會與陷阱》,深入探究人口與創新及經濟的新關係/ 網上圖片

  近期收到朋友寄來的攜程創始人梁建章的新書—《人口創新力:大國崛起的機會與陷阱》,拜讀後覺得很有啟示,特別符合節目《領航者》的定位,就馬上邀約他做採訪。在商討採訪細節時,梁建章的助理說,基本上梁建章接受採訪的時間都在半小時內,能給我們一個小時已經是非常奢侈了。他平時每個月也就是給到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去做類似的活動,比如對外活動、公關、演講等。他不是一個特別喜歡這類事情的人,彬彬有禮,但不是特別會跟人打交道、套近乎。他更喜歡自己思考、做學問、看書。

  進退自如全情投入

  感覺梁建章在企業家裏面挺特別的,他外表斯文,有點靦腆,卻是訥於言而敏於行,既自信又低調。

  我感覺他角色轉換得特別快,想好要去讀書的時候拍拍屁股就走了,拋下親自創立的公司,去除浮躁,潛心去做人口和創新的研究,每天四時放學回家給兒子輔導功課,過雲淡風輕、逍遙自在的生活;但該回到工作上的時候,又全情投入到企業的運營管理中,能狠起心來花五億美元與對手打慘烈的價格戰,每天六時第一個到達上班,竭力拚殺。

  梁建章笑說,現在做研究的時間少很多了,公司的事情很多,會議也安排得很滿。他剛剛生了一個二胎小寶寶,這是他回家的唯一動力。除了回家看一下可愛的寶寶,其他時間基本上都在工作。

  確實,印象中,去年上半年採訪攜程CEO孫潔時,讓梁建章談幾句選擇孫潔任CEO的考量、對她的認識,記得到他辦公室時,他還是處於一個比較放鬆的、稍微退居二線的狀態,桌面上擺滿了一疊疊厚厚的、各種各樣經濟學類的書籍,而這次,桌面則「乾淨」了。

  充滿家國情懷的企業家

  梁建章是一個奇才,可以因為一個人的回歸,改寫企業和業內的競爭業態,也從一個人開始,對於中國經濟發展中隱藏的人口危機感到一種急迫感,視為己任,立刻行動起來,研究、出書、建言。

  他在2012年合著的《中國人太多了嗎?》在國內掀起很多討論,同年底,他聯合茅於軾、許小年、陳志武等三十多位主流經濟學家和人口學家,就停止「計劃生育」政策發起一份簽署建議書。這些活動對最終決定放開二胎的政策功不可沒。他利用自己研究的成果與人脈、社會影響力去盡力推動變革。

  梁建章的微博個人帳號@梁建章—關注人口問題,微博內容多達1991條,幾乎日日更新。由此一點,可以看出他的熱情所在。

  他是一個特別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憂國憂民,會去思考一些大的問題,而不是僅僅關注自身企業發展。

  對孩子的期望

  從小,梁建章就被稱作天才少年,13歲時就能用電腦作詩。他上初中時,在少年宮裏才有電腦,他說去參加興趣小組,發現電腦這個東西好像能幹很多事。當時正是人工智能第一波浪潮興起時,許多人工智能的書剛剛被翻譯成中文,梁建章對此感到很大興趣,坦承自己成為了「第一波人工智能的粉絲」。那時,他就下定決心要攻讀計算機專業。

  自己為人父母後,回頭看自己父母對自己的培養,梁建章並未感覺到有什麼特別之處,但他反思,那個年代的家長普遍沒有給孩子太多學業和高考的壓力,在學校比較輕鬆,如果已經掌握了課本知識,就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感興趣的項目。他認為,高考制度不改革,不只是教育上壓抑,給予學生太大壓力,而且是無效的壓力,還會影響家庭生育小孩的意願。他相信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可以憑興趣去做一些事情,對成長有很大幫助,也有助創新。

  他認為,創新和創造力是每個人都值得去追求的。他對自己孩子的期望就是可以多學一點、多走一點、多看一點,做出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為社會創造價值,「除了學習以外,跟全世界的人交流,去了解不同地方、不同人、不同公司、不同政府」。能夠去更多的地方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對個人的發展肯定是有幫助的。

  攜程與人生道路的選擇

  而這與他自己對於旅遊的追求也是一脈相承。他相信旅遊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行業,因為有沒有錢、有沒有閒去旅遊是生活質量的一個象徵,當然有沒有錢、有沒有閒生小孩,也是一個重要的標準。

  他認為,如果把旅遊做好了,對於全球的經濟發展、友好交流、和平相處,都很有幫助,這是推動整個社會前進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他說,攜程是非常值得花全部精力去做的一件事。

  但他又真的會只滿足於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一件事情嗎?商人、學者,嚮往自由,追求人生意義,期待對社會進步發揮作用的梁建章,究竟會選擇一條怎樣的路,我們邊走邊看,拭目以待。

  于盈 鳳凰衛視節目製作人、主持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