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懲教署「灰狼」退休 公眾可領養

時間:2018-09-21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八歲雄性昆明犬灰狼光榮退休,領犬員為它舉辦退休儀式/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懲教署警衛犬隊現有六隻現役的昆明犬,均由內地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引入。昆明犬工作欲強,服從性高,適應能力強,可在低溫及高濕環境下保持高質量工作,在一歲時需接受12星期訓練,完成訓練後主要負責保安巡邏工作,亦可協助追截在逃人士及制服目標人物。第一代由昆明引入香港的八歲昆明犬上周光榮退休,現正等待被住屋寬敞公眾人士領養。

  現齡八歲的雄性昆明犬灰狼上周五正式退休,由於該犬服役期間表現優秀,警衛隊員們特意為它舉行光榮退休的儀式,它的領犬員、二級懲教助理(警衛犬隊)陳瑛傑更親手為它烹製南瓜蛋糕,祝願牠擁有美好退休生活。灰狼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保安巡邏及緊急支援工作,自2010年服役至今,工作及訓練時數共七千小時,行走五千七百公里,相等於136次馬拉松。

  保護主人欲望強

  懲教署懲教主任(警衛犬隊)李錫輝表示,灰狼退休後可被公眾人士申請領養,但要求領養者家中環境必須寬敞。領養者提交申請後,警衛隊員會上門家訪,視察領養者的家中環境,再通過警衛犬隊聆訊委員會審核後方可領養。一級懲教助理(警衛犬隊)鄭樂怡指,警衛犬隊中的昆明犬因為受過高強度、系統的訓練,所以防衛意識較一般犬類強,保護主人的欲望亦更強。

  李錫輝介紹稱,2010年起從內地引入四隻昆明犬,2015年再引入六隻,好處是適應力強,適合在溫暖潮濕的香港工作及訓練,而且服從性高,八歲前出現後腿關節問題的機會較小。懲教警衛犬隊現有29位成員,管理64頭犬,現役工作犬有45隻,包括六隻昆明犬,分駐六個小隊在不同院所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