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地七大範疇推創科育人才

時間:2018-09-21 03:16:30來源:大公報

  圖:在林鄭月娥(右一)與王志剛(左一)見證下,楊偉雄(右二)和張建國(左二)代表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中新社

  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繼今年五月開放國家科研資金「過河」後,昨日國家科學技術部與特區政府共同簽署創科合作協議,內容提出七大合作範疇,包括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人才的培養和發展,以及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等,為未來數年兩地共同推動創科合作提供具體的行動指南和綱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簽署儀式是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的里程碑。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認為,兩地下一步應深化合作,推出人才培訓、資源共享及加快知識轉化,讓香港科技界發揮價值。/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林鄭月娥昨日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王志剛在禮賓府會面,其後舉辦簽署儀式。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多名在港兩院院士、六間大學校長,以及香港科技界代表擔任嘉賓,共同見證由楊偉雄、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以及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及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簽訂《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關於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

  林鄭: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

  林鄭月娥致辭時稱,簽署儀式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其中《安排》及其附件《內地與香港創新科技合作聯合行動計劃》,內容涵蓋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及培育創科產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以及營造創科氛圍六個合作領域;而《協議》則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的資助和運作模式定下框架,具體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林鄭月娥續稱,資金「過河」安排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強調香港會全力參與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與內地城市和澳門優勢互補。她又透露,早前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博士專才庫」計劃至今已分別批出123個配額和72個申請。

  王志剛致辭時表示,感受到特區政府對科技重要性的深刻認識,香港肩負國家改革開放窗口的重要使命,國家支持香港建設國際科技中心、強化其在創科領域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兩地科技合作深度與廣度不斷推進,攜手發展是必然趨勢。

  王志剛:強化「超級聯繫人」角色

  王志剛又指,科技部將繼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構建兩地創科平台,推動創新型企業及產業發展,系統性地頂層設計及戰略部署,服務香港科研人員及機構,搭建更好平台、實現更好資源配置,將香港納入國家創新體系,也希望香港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國家創科發展多做貢獻。

  他又稱讚香港擁有強大的科研團隊及國際化的創科環境,應善用本港科研實力貢獻國家,下一步兩地應深化合作,包括推出人才培訓、資源共享及加快知識轉化工作,並希望日後可解決內地人才來港的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