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業團體紛表態 欲租FCC會址

時間:2018-09-21 03:16:27來源:大公報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違反租約,安排「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播「獨」,觸犯眾怒。對於FCC多年來毋須透過競爭,以自動續租的方式租用下亞厘畢道2號物業,社會各界對此不滿,認為做法並不公平,又指政府應盡快收回FCC會址。香港專業聯盟、新聞聯等多個團體向《大公報》表示,若FCC現時的會址日後公開招租,他們都有意競投。/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大公報》多番要求FCC及政府產業署公開租約,早前租約內容終於曝光。租期由2016年1月2日生效,至2023年1月1日止,首兩年租金每月55萬元,之後政府可作出調整,現時月租為58萬元。值得留意的是,FCC會址在1982年開始就獲得租約,多年來一直沒有經過公開投標,每隔數年就自動續約。

  對於政府何時就政府物業公開招租,何時直接批租,《大公報》向政府產業署查詢,產業署回覆指,一般而言,產業署會以公開招標方式出租超出政府運作需要並具商業價值的政府物業。若政策局/部門認為有其政策需要,可按既定機制要求產業署協助把政府物業直接批租予獲政策局/部門支持的機構。

  新聞聯:很願意參與競逐

  不過,不少社會人士及團體都希望將FCC現時的會址公開招租。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說,聯盟在非正式場合曾討論過,若FCC場地日後公開招租,聯盟可以參與競投。現時聯盟的會址相對較小,而FCC會址的建築具有特色,空間較大,專業聯盟沒有俱樂部,若然成功競投,可找來營運商經營專業人士的會所,集餐飲、講座、培訓於一身。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表示,政府可立即物色潛在租客,依據對該物業的慣常做法重新出租,既可減少損失,也可最大限度真正體現該物業對香港社會的積極正面意義。新聞聯又表示,作為香港本地最大規模的香港新聞人員工會組織,會員涵蓋面廣,人數多,多年來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承擔社會責任,作出了不懈努力,積極推動香港新聞同業與內地、台灣、澳門及國際新聞同業交流合作,注重提升專業水平和操守,加強業界培訓工作,深得業界尊重和擁護。「如果政府支持本地新聞事業、收回FCC現址,新聞聯很願意參與競逐這個物業。」

  身為睛彩慈善基金創會會長的香江智匯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亦指出,若FCC會址日後公開招標,「當然好有興趣投標,我們基金都沒有會址。而且有這樣好的中心地方,當然希望這個地方能夠公開招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