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小時到漳州 春節賞水仙花海

時間:2018-09-21 03:16:21來源:大公報

  「凌波仙子萬種風情,南國海濱千姿神韻。」港人喜花、愛花,逢年過節少不了花,尤其案頭一盆亭亭玉立、暗香浮動的水仙花,更增添不少年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後日開通,西九龍站將有兩趟北行列車直抵水仙花「故鄉」福建省漳州市,一覽160畝水仙花海,再領略曾驚動美中央情報局的南靖土樓群。/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漳州報道

  由漳州市水仙花協會、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組織的「漳州水仙花文化藝術展」,每年春節前後都在維園年宵花市亮相,吸引眾多港人一睹高品質水仙花。漳州水仙花研究所所長張益強告訴記者,漳州水仙極受港人青睞,每年內地產出水仙花球約2000萬個,其中有六分之一專供香港。

  莖大花多 形似蟹爪

  高鐵駛離西九龍站,不到四個小時,即可抵達漳州動車站。距離動車站不遠的九湖鎮,乃「中國水仙花之鄉」。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漳州九湖水仙花的優良品質。當地產出的水仙花,形似蟹爪,莖大花多,每個鱗莖一般都能長出三至七支花箭,最多可達十一支,每支花箭可開出五至七朵花蕊,最多可達十餘朵花,在水仙屬的植物中均屬稀見。

  漳州市的「水仙花海」項目,即位於九湖鎮。據悉,去年12月該項目完成水仙花種植面積約160畝,其中漳州水仙花約150畝、國外水仙花約10畝。「我們在傳統水仙花栽培基礎上,引進世界各種類型的水仙花,並採用自然式的理水、鋪路、搭亭、綠化等手法進行配套遊憩設施建設,打造詩意的田園景觀。」漳州高新區市政公用事業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沈俊翔說。

  顏色繽紛 花期更長

  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2012年開始引進「洋水仙」進行培育改良。張益強說,如今的漳州水仙,花不僅有白色,還有黃色、綠色、粉紅色等,而且有單瓣也有複瓣,並突破了內地水仙花只在春節期間開花的特性。「為延長水仙花觀賞期,水仙花海除了種植漳州本土品種『金盞銀台』外,還引進18種適應能力強的國外水仙花品種,觀賞周期也從元旦開始,持續開花到四月份。」沈俊翔介紹。

  春日站在觀光木棧道上望去,一大片綠意葱葱的水仙花,迎着陽光與清風恣意搖曳,美得令人心醉。而經由當地藝人運刀雕刻,將水仙花塑造成千姿百態的盆景,亦成為另一特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