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潮搭高鐵 潮汕潮玩潮食

時間:2018-09-20 03:16:22來源:大公報

  牛肉丸、蠔烙、滷鵝……對於吃貨來說,潮汕是個不能不去的地方。三日後高鐵香港段通車,港人日後兩個多小時便可從西九龍站直達潮汕,又吃又逛方便快捷。大公報記者「打頭陣」乘坐內地高鐵到汕頭和潮州,在潮汕美食地圖的製作者、汕頭「地頭蟲」陳馳帶路下,搜尋當地正宗潮味,三日兩夜的短途遊,餐餐不重複。/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汕頭報道

  乘高鐵抵達潮汕站,從北出站口出來,往右走500米左右,便是公交站。無論從潮汕站乘坐哪一班車,選擇「中旅客運站」下車,是到汕頭市區最便捷的方式。如果選搭的士,費用至少150元。

  代表小吃牛肉丸

  近晚飯時間,記者到達金平區華塢路的三兄弟牛肉丸店。小店舖面和招牌都貌不驚人,但店內已經坐滿人。該店賣的牛肉丸都是人手打,價格實惠,不少當地人下班之後都會結伴來吃晚飯。簡單一碗牛肉丸牛雜粿條,湯非常鮮美,牛肉丸咬下去汁水會噴射出來,爽口彈牙。如果想體驗《食神》裏的「爆漿牛丸」的話,值得來此店一試,價格僅為15元人民幣。

  統稱的牛肉丸,可分為牛肉丸、牛筋丸兩種,是潮汕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牛肉丸的肉質較為細嫩,口感嫩滑,牛筋丸則是在牛肉裏加了一些嫩筋,較有嚼勁。老闆娘教路:「吃牛肉丸還是蘸本地特產沙茶醬最為地道。」

  學煎正宗蠔烙 再嘗滷鵝

  記者整理網上廣傳的十多份攻略發現,蠔烙永遠在推薦榜單上。記者慕名來到汕頭金平區一家出名的「傻腦蠔烙」,店裏同樣非常爆棚。蠔烙製造方法簡單,但不同食店調料比例不一,分量輕重稍有不同就會煎得過於油膩。一份蠔烙大概賣10元人民幣左右,可供多人分享。店家更傳授做蠔烙秘訣:先落油放葱花炒出香味,再倒生粉水然後淋蛋漿,灑上蠔、臘肉丁等略煎即可。新鮮煎好的蠔烙外香脆,內嫩滑,再在醬碟放些沙茶醬加魚露一蘸,去腥避膩。

  香港的滷鵝店愈開愈多,但說到最正宗的滋味還是在潮汕。陳馳介紹記者到外砂一家烏弟鵝肉麵店。他說,滷鵝的鵝肉必須用汕頭獅頭老鵝,每隻最少15斤。「滷鵝最重要是肉質鮮嫩。每朝凌晨五點左右,烏弟就去買鵝滷製。所以這家店最大特點是『現殺現滷』。」廚房內有一個直徑至少一米的大鍋,旁邊掛着滷好的整鵝,油光發亮,散發着誘人的香味。

  一碟滷鵝上枱,鵝掌、鵝肉、鵝腸、鵝血,分量十足,約60元一盤,夠兩三人食用。鵝肉吃起來啖啖肉,細嫩甘香,鵝腸爽口。潮汕人習慣點滷鵝配一碗齋麵,一口鵝肉一口麵,愈嚼愈香。

  牛肉火鍋、腸粉、生醃海鮮、粿條、潮汕粿品、豬腸脹糯米、魚丸、魚飯……潮汕美食多不勝數,周末搭高鐵來個短途遊,定能滿載而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