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風災過後現正能量/蔡樹文

時間:2018-09-18 03:16:25來源:大公報

  風王「山竹」蹂躪香港,清晨5時20分天文台改發3號強風信號,學校停課外,打工仔須如常上班。多條道路被塌樹阻擋,導致新界公共交通出現混亂,東鐵沿線大量乘客積壓。從改發信號至上班高峰期不足兩小時內,食環署要即時召集8000名居住於不同地區的工作人員,又要即時趕往數以千計的道路清理塌樹;東鐵沿線55個受損嚴重地點須即時維修及清理,根本是不可能任務。

  政府可做的是盡量減少對市民上班的影響。正如本欄昨日指出,「風災過後,善後工作千頭萬緒,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之下,不可能短時間內處理好颱風遺留的所有問題,需以先後緩急方式解決,希望市民能以同舟共濟、互諒互讓精神,做好災後恢復工作。」經驗指出,天災過後總有復原期,時間長短與統籌和執行力有關。相信政府及公共交通機構,會全力以赴盡快做好善後。

  善後過程中不可能完美無瑕,城中傳出不少正能量信息,有新界村民義載市民上班、旅遊巴公司義載市民往返市區與新界、有市民向清潔工送生果等,充分體現互諒互讓精神。

  當各界全力為社會回復正常秩序時,某些政客卻急忙「抽水」。「抽水」容易,做實事難。「抽水」者有否本着香港是吾家之心,走到街頭協助清理塌樹?相對為風災善後盡綿力的市民,「抽水」客顏面何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