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山竹,超強颱風兇猛來襲 香港,嚴陣以待經受考驗/屠海鳴

時間:2018-09-17 03:16:28來源:大公報

  香港昨日經受住了嚴峻的天災考驗!被稱為「史上最強」的超級颱風「山竹」,昨日從香港西南方掠過,在中心風力高逾每小時兩百公里的破壞力之下,全港上下遭受嚴重摧殘!全港各處近百棵大樹被連根拔起、道路遭受大面積破壞,各區都有停水、停電情況,更有數百起住宅受損個案。一個瘋狂「山竹」,對香港造成的損失數以十億計。

  但儘管如此,不幸中的大幸是,截至昨晚九時,香港並未收到死亡個案,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基建亦絲毫無損。與颱風吹襲菲律賓等地的情況相比,以及隨着「山竹」逐漸遠去,香港堪稱「安然度過」此次風災。在「迎戰」災難面前,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展示出了極高的管治能力,不論是事前的預警與應災準備,還是風災來臨後的救援與應變,抑或是善後等工作,都有條不紊,快速、高效、有力,讓香港市民感受到了良好政府所應具備的能力與特質。

  「山竹」破壞力堪稱「前所未有」,香港社會各界同樣發揮出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優良品德,不僅是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一些私人企業和志願者隊伍同樣發揮出了令人敬佩的作用,這是此次「山竹」留給香港人寶貴的經驗。當然,從進一步完善工作的角度,未來仍需就嚴重自然災害的預防和應變措施作出檢討,將損失減到最低,讓香港變成名副其實的「安全港」。

  史上最強颱風 肆虐香江滿目瘡痍

  作為一個臨海港口,香港每年都會遇到颱風的吹襲。但與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是一個超強的颱風。香港天文台表示,「山竹」在周日最接近香港,其中心附近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10公里。翻查資料,過去多個吹襲香港並令香港需要掛起十號風球的颱風,只有1979年的「荷貝」,其中心風力逾每小時200公里;而去年襲港的「天鴿」則為每小時185公里,1962年造成嚴重傷亡的颱風「溫黛」,當時中心風力也同樣是每小時185公里。換言之,「山竹」以預測中的強度襲港,其風力已經成為「史上最強」。實際上,「山竹」早被美國列為第4級「超級颱風」。美國太空總署透過衛星捕捉到「山竹」的圖像顯示,「山竹」風眼直徑達到四十八公里,變成「大眼颱風」,屬於全民高度警戒的水平。

  昨日的風災亦如天文台所預測的,「山竹」中午最接近本港時,香港遭受到極大的破壞。維多利亞港的海水高度,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5米,為近年所罕見;而吐露港的海水高度曾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4.5米,已超越去年超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在這兩區錄得的最高潮位。全港各區所受到的破壞,不論是道路還是住宅,不論是港九還是新界,無一不受到災難破壞,滿目瘡痍。例如「重災區」杏花新城,即便是遠離岸邊的盛泰道,道路也嚴重水浸,淪為澤國;西貢的日出康城,更是連續錄得住宅「爆玻璃」的慘況。中電更表示,因惡劣天氣緣故,其40萬伏特及13.2萬伏特架空天線受影響,部分地區出現如電壓驟降等供電問題, 受影響人數有逾7000戶。這還僅是昨日傍晚的統計,預計到今日颱風離開後,更多的損失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披露。

  政府周密備防 安然度過絕非僥幸

  「山竹」對香港的破壞是驚人的,不幸中的大幸是,暫無嚴重受傷或死亡的個案。應當說,有將人命損失減到最低,這絕非僥幸,背後是全港社會的防災抗災意識、守望相助精神的體現,同時也是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高效,及時、有力的管治能力的充分體現。早在「山竹」形成之初,特區政府就給予了高度重視,林鄭月娥親自部署、協調和統籌,全力保障。正如她早前向記者所說的:「我們會動員所有需要的人力、物力,希望把這一次颱風對香港的損害減到最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即便要離港出席會議,亦不忘各項工作的部署,並撰寫網誌,感謝所有在「山竹」吹襲本港期間,仍然謹守崗位、努力服務市民的政府同事,以及其他在颱風期間仍需當更市民,「祈願大家平安、香港安然度過今次超強颱風的侵襲。」

  而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負責的各項工作,亦有條不紊地推展。再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主持的跨部門會議,30個部門和機構首長出席,按緊急應變計劃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協調,特別是有關水浸、海水倒灌及高風險地點的應變準備,並指示緊急救援部隊作出部署,應付「山竹」可能造成的威脅。不僅如此,保安局更視乎熱帶氣旋動向,提升緊急應變級別及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從警隊、消防、飛行服務隊、民安隊等各紀律部隊,以及民政事務署、路政署、渠務署、教育局等部門,全都進入「一級戰鬥狀態」。政府新聞處的綜合資訊中心已全面運作。可以說,一個「山竹」,全港十八萬公務員都被調動起來。正是特區政府的高效應變,才能讓「山竹」對香港的破壞減到最低。

  中央領導和中央涉港、應急、防災、氣象等部門十分關注此次超強風災對香港的侵襲,一直保持與特區政府的聯絡聯繫;香港中聯辦領導和各部門負責人在風災期間全程值班,隨時準備配合特區政府的救災救援工作;駐港部隊也做好做足了抗災搶險的準備工作。

  汲取應對經驗 健全抗災救災制度

  特區政府的高效值得稱道,香港社會的守望互助精神亦值得大力宣揚。在「山竹」吹襲期間,一些互助機構、私人機構、民間組織,在協助救災、善後等方面亦發揮了不可取替的作用。但與此同時,我們亦要看到日後在進一步完善預防與救災方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例如,在事前的宣傳與準備工作方面,儘管政府已經多方呼籲,但實際上公眾防災意識仍然停在一個比較低的層面;而在提供防災物資方面,也顯現出一些漏洞,例如民眾需求極殷的防止玻璃爆破的「膠布」,供不應求,有的商家甚至坐地起價,引起市民不滿;而許多大廈停水停電,住戶亦沒有做好食物和食水的儲備,等等。因此,政府日後需要考慮更加完善的預防和應對工作,包括考慮將各相關的物資作出必要的「儲備」,並加強對公眾防災的教育與宣傳。

  截至昨日傍晚為止,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共開放48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1219人入住。政府1823電話中心收到179宗塌樹報告;渠務署確認26宗水浸個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地政總署未有收到山泥傾瀉報告。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下午五時,共362名市民,分別為117男96女,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所有的善後工作正全面鋪開,政府和廣大市民都希望城市運轉和生活能夠盡快恢復正常。

  「山竹」破壞力前所未見,這是對特區政府管治能力的一次考驗,也是香港社會守望相助精神的一次考驗。而隨着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天災增加,未來依然不排除會有嚴峻的「颱風」來襲,市民期望,政府的抗災措施能夠更加完善,社會的防災意識能夠更加充分,讓香港真正成為無懼各種自然災害的「安全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