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力敵「山竹」

時間:2018-09-17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監測顯示,港珠澳大橋安全正常

  據港珠澳大橋監測系統昨顯示,強颱風「山竹」來臨期間,大橋全線安全、正常,晚上並如常亮燈。對於網傳港珠澳大橋可能抵擋不住風力高達17級的「山竹」,有橋樑專家表明,大橋有足夠的設計安全範疇抵禦更大颱風。/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

  為防抗颱風「山竹」,港珠澳大橋共有83名值守人員駐守在東人工島、西人工島、收費樓、救援樓及養護樓等,負責監控、養護、收費、救援、路政、用電及排水等工作;其餘非值守人員已於15日晚全部撤離至安全場所。

  監測顯示安全正常

  截至昨午4時41分,港珠澳大橋氣象監測系統顯示,大橋橋區降雨類型為大暴雨,風速40m/s(風力13級)。目前大橋全線供配電系統高低壓運行正常,各泵狀態正常。

  據大橋監控數據顯示,「山竹」來臨期間,橋上則測到瞬時最大風速為55m/s(風力16級),索力、位移、震動監測都在大橋設計範圍內,「大橋安全、正常」。

  抗16級風 抵八級地震

  大橋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稱,橋上留守的83名值守人員,將繼續做好防禦工作,監控中心亦會持續跟進大橋氣象變化。

  據有關大橋公開的設計信息顯示,設計使用壽命為120年,能抵禦八級地震和16級颱風。而「山竹」前日(15日)凌晨在菲律賓登陸時其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7級以上(65m/s),這讓外界關注港珠澳大橋能夠挺過「山竹」考驗。

  三海里內船隻清空

  有廣東橋樑專家指,大橋處於颱風多發的珠江口海域,16級颱風較常見,超17級颱風亦偶爾出現。大橋的抗風設計是按照符合內地及港澳三地要求的高標準設計建設,也是採用世界橋樑史上最高的建築標準。「設計風速按重現期120年考慮,即能抵禦『120年一遇』的颱風」。

  該專家坦言,颱風風力即使超出大橋設計的一定防禦範圍,設計時已給予充分考慮和配套防護,不會對大橋主體結構造成破壞;颱風期間對大橋的安全另一大威脅,是被颱風吹過來的船隻撞擊。

  對此記者從廣東海事局獲悉,為保障大橋安全,「山竹」登陸廣東前,大橋橋區水域上下三海里內船隻已清空,保持安全距離;大橋附近亦已安排兩艘大馬力拖輪作貼身保護,防止一旦有船舶走錨時能及時處理,避免撞向大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