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號波返工 議員籲彈性處理

時間:2018-09-15 03:16:11來源:大公報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但不少從事服務業的打工仔,就算掛「八號波」亦照上班,大公報記者昨向百佳、惠康和麥當勞等查詢,大多分店會照常營業,7-Eleven便利店亦只有部分「高危地區」分店暫停業。近年盛行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電召外賣或車輛,Uber表明不鼓勵司機出車,但最終由司機本人決定。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呼籲僱主,不應在打風期間強硬要求員工上班,例如居住偏遠地區員工,可獲彈性酌情處理。/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謝瑩瑩(文) 黃洋港 林少權 蔡文豪(圖)

  風暴期間大部分市民可獲「風假」,但服務業從業員包括快餐店員工、便利店職員、超市從業員、戲院票務員等,卻未必能獲豁免。大公報記者昨透過電郵及電話,先後向百佳超市、惠康超市、麥當勞、屈臣氏、豐澤、7-Eleven、OK便利店、戲院院線、電召車Uber等公司查詢,了解風暴下的營業情況,差不多全部的回覆均是除了小部分分店,會繼續開門。

  7-Eleven指分店仍會繼續營業,但發言人強調,會按天氣情況,暫時關閉部分高危地區,如低窪地區的分店,強調以員工安全為首要。至截稿前,大公報仍未接到OK便利店回覆。

  「麥記」門市如常 「麥麥送」暫停

  打風留家要「醫肚」。麥當勞回覆,少部分地區餐廳關閉,其餘如常營業,外賣「麥麥送」服務則會於八號風球懸掛兩小時前,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下暫停,但在八號颱風除下兩小時後恢復。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坦言,部分店舖打風期間開業也「唔出奇」,第一因舖租貴,其次臨近中秋,許多客已預訂飯局。他呼籲僱主衡量得失。

  超市方面,惠康稱多數分店照常營業,偏遠地區分店除外;屈臣氏集團回覆,屬下的百佳、豐澤、屈臣氏藥房,颱風下「仍然會盡力為顧客提供服務」,員工在颱風期間上班,均獲保險保障,但在十號風球下,分店會暫時停業,建議員工乘坐公共交通公具或計程車回家,車費由公司支付,當改掛八號或較低信號時,各店舖會視乎天氣情況及位置而恢復營業。

  手機App電召外賣或車輛盛行,該些自僱人士風暴期間又會否繼續接單?Uber香港發言人稱,不鼓勵司機風暴期間出車,但最終由司機本人決定,Uber僅給員工買第三者保險,若在八號風球發生意外,與Uber無關。

  小巴商會促司機「咪搵命博」

  至於紅頂小巴,港九新界公共專線小巴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表示,八號或以上風球期間車主會免租,但部分司機仍繼續出車,他建議司機「唔好搵命博」,因颱風下駕車很危險,「走西貢線,會隨時畀風吹到跌落坑」。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打風期間仍要求員工上班,一旦發生意外,僱主得不償失,「僱主不應在打風期間強硬要求員工上班,應彈性處理,例如住得遠的員工,可以選擇不上班。」他呼籲員工若在打風期間無法上班,遇上僱主以解聘威脅,即向勞工處及工會求助。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認為,僱主在員工入職前,應有明確指引規定打風期間的上班制度,若真的出事,僱主應承擔部分責任。他又指,自僱人士在打風期間仍冒險外出賺錢,必須衡量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