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口老化加劇 輸入人才利港發展

時間:2018-09-14 03:16:35來源:大公報

  去年香港人口錄得774萬的數字,相對於1978年的僅四百多萬來說,本應沒有勞動力問題,但本港的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

  和世界上其他發達地區的城市一樣,老齡化社會問題在香港也日趨嚴重,長者人口現在佔總人口大約18%,未來20年,將會佔到30%以上,我們不但將面臨安老資源問題,也會面臨人才短缺危機。

  引進人才一直是政府和市民關注和熱烈討論的議題。一方面,人才可以給社會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引進人口也會引起公共資源被剝奪的憂慮。而政府在引進新增人口的時候,除了考慮本港社會的需要,也要考慮到家庭團聚等等需求,所以這個工作非常複雜且敏感,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也面臨很大的挑戰。

  顧及就業情況 達致雙贏

  政府推出的科技專才計劃已經經過了兩周,上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網誌撰文提及,新計劃已經有超過80個申請,認為計劃初顯成效。此計劃是政府通過給與企業津貼,鼓勵企業僱傭約11個專業的博士後人才,旨在增加本港科技競爭力的舉措。本港大學雖在國際上名列前茅,但培養出的人才是否會在本港就業,並為本港創科企業服務,並非大學可以控制,如果本計劃長期成功實施,必然對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腦」角色有極大幫助。

  而人口方面同時需要面臨的安老,醫療問題,張建宗則在另一篇網誌中呼籲可以聘請外傭用於安老院的服務,本港安老資源短缺問題本身已經嚴重,在未來數年人口加速老化的過程中,如果不借助外力解決,問題會愈發激起各界不滿。

  目前外傭進入香港家庭工作已經有非常成熟的制度和標準,如果將此方式延伸到各種集體形式的安老服務,不需經過長期的制度改革和磨合,只需制定相關從業人員的標準即可,很大程度上可以快速解決安老院人手不足的問題。筆者認為,此方式值得認真研究。

  當然,各種人才或勞動力的輸入,都需要優先考慮到本港就業形勢和本港勞動力的優先權,只有政策真正做到填補缺口,引入社會之所需,才能得到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莊學謙 菁英會會員、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