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竹」風力料達十級 三地首開視像會攜手迎戰

時間:2018-09-14 03:16:23來源:大公報

  被稱為「史上最強」的超強颱風山竹掠過菲律賓呂宋,直撲南海迫近廣東沿岸,內地中央氣象台和香港、澳門的三地氣象部門,昨日就山竹來襲首次進行視像會議,港、澳等廣東沿海地區均嚴陣以待。本港天文台表示,今晚會開始考慮發出熱帶氣旋信號,預計本周日的離岸風力由8級調高至10級。天文台呼籲市民要密切留意天文台消息,盡早做好防風措施,停止水上活動,遠離岸邊。/大公報突發組

  周日傍晚最接近本港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稱,山竹橫過呂宋時,其路徑及中心風力都有機會受地形影響而有轉變,但預計山竹進入南海時仍會維持着超強颱風,中心風力可能會變為稍弱,但每小時仍有205公里,預計在周日傍晚山竹的環流最接近本港。

  內地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栓柱、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等三地氣象部門的官員,昨晨十時因應超強颱風山竹迫近,首次進行聯合視像會議,會後發布四大總結:第一,山竹在登陸菲律賓前會保持時速約234公里的強度;第二,山竹橫過呂宋島後會稍弱,不過進入南海後的強度仍可能維持在超強颱風級;第三,橫過菲律賓後的山竹結構會有所調整,影響後期路線,登陸地點還會有所變化;第四,山竹體格龐大,廣東、海南、廣西都會受到風雨影響。香港和澳門降雨量可能達到100至300毫米,風力9至10級,可能會出現風暴潮。澳門氣象局預測,周六(15日)晚間至周日(16日)風力有機會達8至11級「暴風」級別,陸上廣泛地區或受破壞。而周日中午至傍晚有機會出現風暴潮,內港會出現0.5米至1.5米水浸。呼籲市民應盡早做好預防狂風、暴雨及風暴潮的安全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