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各界扶貧會助四川脫貧成果豐

時間:2018-09-14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在國務院扶貧辦、港澳辦、中聯辦,以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於今年六月正式成立,參與內地精準扶貧,協助四川南江縣2018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該會目前取得了階段性扶貧成果,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表示,已在香港各界籌集資金近8000萬元港幣,向南江縣第一期撥付3000多萬元港幣,主要用黃羊產業、教育與技術、醫療與衛生扶貧等。扶貧辦、港澳辦表示,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期望該會成為實踐服務國家大局的典範。/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督辦的一場終結中華民族千百年絕對貧窮的偉大戰役,是中央確定的2018年三大攻堅戰之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球華人的共同使命和心願。港區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林武、王惠貞、譚錦球、蔡加讚、黃少康等在今年三月「兩會」期間,以《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為題作聯名提案,被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其後,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得以成立,從四月到現在已取得了階段性扶貧成果。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表示,該會已制訂參與內地精準扶貧、協助南江縣2018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目前已在香港各界籌集資金近8000萬港元、向首個扶貧點革命老區四川巴中南江縣第一期撥付3000多萬港元,主要用黃羊產業、教育與技術、醫療與衛生扶貧等。

  冀成實踐服務國家大局典範

  香港各界扶貧促會得到國務院扶貧辦、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國務院扶貧辦、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讚揚委員提案的重要意義,高度肯定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提案辦理期間已經做出的成果,表示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期望該會成為實踐服務國家大局的典範。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備骨幹成員,在中聯辦的推動下,以扶貧攻堅速度,四月先後兩次去南江考察。其中,4月24至28日該會主要籌備領導: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及全國政協委員、原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等20多位籌備代表,和四川巴中南江確定扶貧方向和重點項目。

  五月,蔡加讚和蘇長榮代表該會參加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率領的代表團。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見證下,蔡加讚代表和南江簽署《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正式宣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一億人民幣,協助支持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艱巨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工作目標。

  6月23日,該會在港舉行簡單隆重的成立暨就職酒會、扶貧項目新聞發布會,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各省政協委員及工商界組成的架構成員達42位,知名合作機構20家,香港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譚錦球、蔡加讚、蘇長榮分別榮膺為召集人、會長和主席。

  譚錦球:冀帶動南江周邊產業

  截至八月底,該會撥款目前取得相當理想的成果,當中包括:為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項目完成25個新建村「童伴之家」陣地建設;為當地貧窮老人免費實施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245例;資助困難家庭學生項目,七月開始分十個月發放到500名家庭困難學生卡上;開展2018年首期培訓的90名鄉村醫生項目;聘用20名專業人才開展智力扶貧;及已在南江黃羊科研扶貧項目開展課題。

  譚錦球還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產業扶貧是國家扶貧攻堅戰特別重視的內容,是造血式扶貧的有效措施,因此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上月底已與南江簽訂《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與南江政府共同設立4000萬元人民幣,扶貧促進會將捐助3000萬元,首期已撥付2000萬元,目的是要協助南江打造特色產業扶貧,幫助科研、支持基地建設、帶動15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帶動周邊產業,提高南江黃羊品牌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