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竹」勢兇 政府30部門嚴陣防災

時間:2018-09-13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二)主持跨部門會議,檢視因應熱帶氣旋襲港的準備及應變工作。小圖為發展局向工務工程承辦商發出的「防風」通告

  被稱為「地表最強風暴」的超強颱風「山竹」,有可能在三日後的周日強勢撲港。天文台預測山竹最高風力將可達220公里,或成為本港72年來最強的「風王」,政府罕有預警防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舉行有30多個部門代表出席的會議,要求做好應變部署,發展局更向工務工程承辦商發通告,提醒業界要為山竹做好預防措施。

  有外國網站指出,連同「百里嘉」及「山竹」,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空罕見「九旋共舞」。有氣象專家警告,隨着氣候暖化,未來風暴的威力會愈來愈大,破壞更驚人。/大公報記者 李森

  天文台預計,山竹會在未來數天橫過西北太平洋,於周六會進入南海,之後迅速移向廣東沿岸地區,對廣東沿岸構成很大威脅。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表示,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風力強勁,雖然其路徑有變數,但預計於周日,會為香港帶來頻密狂風大雨,加上風暴潮影響,低窪、近岸地區會有水浸及海水倒灌情況,市民要做好防禦措施。

  天文台料威力超「天鴿」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舉行有30多個部門代表出席的會議,要求各部門加強協調及互通信息,並指示緊急救援部隊作出部署,以應付山竹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威脅。屋宇署亦罕有提前向建築業界呼籲,提醒業界須特別留意棚架安全,採取足夠安全措施。

  據美國太空總署圖片顯示,山竹風眼直徑達48公里。按天文台預測,山竹最高風速將達到每小時220公里,風力超過去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天鴿」,亦會打破1979年超強颱風「荷貝」每小時205公里的紀錄。

  氣候暖化 未來破壞力更大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資料,包括百里嘉和山竹在內,現時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共有九股熱帶氣旋。天文台前助理台長、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客席教授梁榮武表示,科學界認為受氣候暖化影響,未來風暴數量減少的機會較大,但風暴成長過程的風力則愈來愈強,雨量亦會變得更多,造成的破壞將更嚴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