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文台fb重溫「天鴿」 暗藏玄機?

時間:2018-09-12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天鴿引發大潮,潮水沖上杏花邨海旁一幕,港人記憶猶新

  【大公報訊】來勢洶洶的「山竹」,威力可能比肆虐日本的「飛燕」大,破壞力更恐超去年襲港、掛十號風球的「天鴿」!天文台於facebook專頁亦回顧天鴿帶來的破壞,指襲港期間最少有129人受傷,超過5300宗塌樹報告、多宗高空墜物意外等,所觸發的風暴潮導致多處沿岸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及破壞,其中杏花邨海濱長廊一帶嚴重水浸,海水湧入邨內,有地下停車場被海水淹浸。

  天鴿是自1979年荷貝以來再一次有超強颱風引致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而天文台本月起於facebook專頁上不斷回顧十號颱風,包括1962年溫黛、1983年愛倫、1999年約克,甚至「雙颱效應」亦普科一番。溫黛1962年9月1日襲港,是戰後本港最嚴重風災,逾180人喪生或失蹤,七萬多人痛失家園。愛倫1983年9月9日襲港,令長洲受颶風吹襲達五小時,風暴潮導致美孚新邨遭海水淹浸。直到1999年的約克,十號風球才再次懸掛。

  西登比東登破壞力更強

  網民Kenneth Leung稱,天文台可能係想透過當年愛倫襲港,提醒市民極端天氣隨時出現,無論熱帶氣旋來襲與否,都要做好所有預防防風措施。網民Rick Poon稱,年年唔講愛倫,偏偏在山竹行緊遠洋殺入巴士海峽呢條經典路徑時講,「暗示得都好明示」了。

  而天文台昨日特別提醒市民留意超強颱風山竹,目前在西北太平洋,預計周末期間將威脅華南沿岸,目前電腦模式對山竹會在本港東面或是西面登陸仍有分歧,而「西登」較「東登」的影響更嚴重,超強颱風天鴿就是「西登」路徑,帶來嚴重風暴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