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強颱風「山竹」周日襲港

時間:2018-09-12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十號颱風天鴿風力與破壞力驚人,天文台提醒這次「風王」山竹襲港亦不容小覷

  雙颱風逐漸進擊香港!一號風球昨早掛起,天文台預測「百里嘉」今午於本港西面掠過,今明會有狂風驟雨及雷暴,甚或有機會改掛三號風球;緊隨其後的超強颱風「山竹」則以「風王」之勢,可能在星期日(16日)接近本港,現時預測山竹正面吹襲本港的可能性高達50%,其風力更相當於八號烈風級別。國泰及港龍昨日提早宣布,本周末航班或有延誤及取消,原定於周日及下周一起程的旅客,可即日起至周五免費申請訂位及更改航點,但取消行程及退票的費用不獲豁免。/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一號戒備信號昨日上午10時40分生效。天文台表示,截至昨晚八時,環流較為細小的百里嘉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90公里,料以時速約14公里西移,大致移向廣東西部沿岸,與其相關的狂風驟雨將影響本港。天文台會視乎本港風力變化,日內考慮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至於山竹集結於太平洋關島附近,距離本港約3000公里,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85公里。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稱,按照天文台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預測山竹將從呂宋與台灣之間的呂宋海峽經過,向偏西方向移動接近華南沿岸。由於山竹環流大,中心最高風速將增強至每小時220至230公里,料將對香港構成威脅。

  威力超「飛燕」

  內地中央氣象台昨日發布颱風藍色預警時估計,山竹移動路徑穩定,料將以強颱風或超強颱風級別正面吹襲廣東,其強度更可能超越上星期吹襲日本的飛燕,成為今年「風王」。而依照目前的預報形勢,山竹未來的影響應該與去年的天鴿相似,因其形勢嚴峻,呼籲公眾提早防禦。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山竹在未來的周日(16日)在香港以南50公里內掠過,並會於澳門登陸,其間香港廣泛地區陣風風速達每小時244公里。

  今有狂風驟雨雷暴

  本港天文台預測,今日本地氣溫介乎26℃至30℃,大致天晴,漸轉多雲,有狂風驟雨及雷暴。海有湧浪。明日風仍然頗大及有狂風驟雨。其後周五、周六天氣受山竹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普遍晴朗及酷熱,周日天氣再次轉差。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昨日提早宣布,本周末航班或有延誤及取消,原定於16及17日(周日及周一)出發的旅客,可即日起至周五免費申請訂位及更改航點,但取消行程及退票的費用不獲豁免。國泰表示,有關特別豁免適用於所有昨日或以前經由全球辦事處發出,並於本月16日至17日涉及香港並已確認機位的國泰或國泰港龍航空機票。

  國泰強烈建議已在國泰網站或經手機應用程式訂票的乘客,盡快重新預訂旅程,乘客若未有依時辦理登機手續,將不獲豁免有關費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