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寧波考察 反思香港定位

時間:2018-09-12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代表團成員在杭州灣跨海大橋前合影/大公報記者文軒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舟山報道:浙江於2003年提出「八八戰略」以來,至今成效顯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繼續在浙江寧波和舟山視察,一眾團員深深為寧波的長遠規劃帶來的成效所震撼,認為香港亦需思考自身未來的定位,及早規劃。

  昨日一早,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會見代表團一行,並介紹了寧波的發展現狀,包括舟山港位居世界前列的航運發展,寧波院士、文化名人及工商巨子眾多,當地的企業發展、智能化發展等,冀各代表在行程中多交流、多提意見。

  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這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回歸後第二次到浙江,第一次已是約15年前,當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在浙江工作,並提出「八八戰略」,故是次代表團到浙江學習,了解前後對比。

  代表團副團長、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表示,這次看到的不僅是浙江眼前的發展和進步,更看到對方的遠景規劃,形容「今日之成績有昔日之功」。他認為,香港之所以缺乏遠景規劃,主要是受到土地不足的制約,希望本港各界能務實聚焦地盡快達成共識。

  代表團成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是次考察大開眼界,看到舟山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在航運業上取得很大發展。他認為,香港亦需思考自己的定位,如何與周邊的大港口協調分工及錯位發展。

  代表團成員、「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直言,最大的感受就是杭州灣的規劃極富遠見,寧波在決定將之打造成大規模的國際港口之後,便集中力量發展,而且通過建設杭州灣跨海大橋,形成以上海為中心的兩小時交通圈。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的結構與之相似,相信會取得更大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