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造科創中心是灣區核心任務

時間:2018-09-01 03:16:34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學習時報》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攜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題撰文,強調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建設的核心任務。他認為,香港具備發展科創的良好基礎,若能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切入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進入引領香港更好發展的黃金新時代。/大公報記者 文軒

  王志民在文中指出,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重大歷史機遇。隨着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大灣區5.6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不僅會成為香港企業家創新創業的沃土熱土,也必將成為廣大香港同胞安居樂業和香港青年向上流動、更好發展的共同家園。他認為,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核心任務,「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善用中央惠港科技政策的『東風』,必將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提供廣闊空間。」

  堅守「一國」之本 善用「兩制」之利

  王志民指出,香港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需要更好地發揮,如今香港高等教育發達、國際化水準領先、市場體系健全、資本市場發達、知識產權保護完善、資訊流通便捷,具備發展創科的良好基礎。他亦提及,過去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和發展創新科技作為施政重點;中央政府相繼出台兩批次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以及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政策;32名香港立法會議員亦赴大灣區考察,「思考大灣區、對接大灣區,借助大灣區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正在成為香港社會各界的自覺行動」。

  展望未來,王志民認為,要在香港把中央支持的重大利好轉化為推動創科發展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強大力量,必須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必須在充分發揮好香港自身優勢和大灣區協同創新優勢的同時,準確把握事關香港創科發展的幾對重要關係。

  加快引進人才 加強創新文化建設

  「一是發揮香港所長和服務國家所需的關係。」王志民具體指出,隨着國家對創新發展的精準支持源源而來,香港創科產業將有更好的條件發揮自身所長,在創造傑出成就、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中實現更大價值,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二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鞏固傳統三大中心地位的關係。」王志民認為,善用傳統優勢加快創科發展步伐,讓二者在互相促進中為香港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三是加快科技人才引進和改善創新科技生態的關係。」他表示,一方面,加快科技人才引進是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創科能力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徑;另一方面,要改善科技人文環境,加強創新文化建設,厚植創新創業沃土,立足長遠增加科技人才源頭供給,「這是增強香港創科發展內生動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