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聰明 不做科研很浪費」

時間:2018-08-21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郭位矢志帶領城市大學成為全球一流學府

  實踐科學精神、貫徹人文關懷,是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郭位教授的追求。2008年他從美國來到香港出任城市大學校長,經常抓緊時機講科學。2011年,日本三一一福島核事故後,各地一度掀起廢核之聲,他則頻頻撰文以數據和事實,說明核電是「目前條件下最經濟最清潔的電力來源」。郭位關注能源、關注環境,關注人類與動物健康,參與港區兩院院士聯署,爭取香港科學家參與國家科研事業,促成「資金過河」的突破;他更提倡「心件」,期盼科學精神在教育和社會扎根。/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文) 蔡文豪、城大提供(圖)

  福島核事故後,很多人談核色變,郭位以工業工程和電子工程專家身份,主動在港、台報刊投稿,為大眾釋疑解難,對比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災、美國三里島核事故,他仍相信在可預見將來,「核能仍將是主要的能源來源」,呼籲不應因噎廢食,因不了解科技而加以排斥或產生恐懼,會導致無法享受科技帶來的文明與生活品質的提升。文章其後結集成其第一本科普書《核電關鍵報告》(香港版《七彩能源一鑑開》),並翻譯為英、日、法、俄文版,簡體字版《電、霧霾、你》由北京大學出版。

  出書為核電平反 釋除恐慌

  「中國治理霧霾恐怕要花十年。」郭位指內地七成以上的電力依賴火力,是近年霧霾天氣的主因;又說印度、埃及、外蒙古甚至意大利部分地區,霧霾也很嚴重。而愈來愈頻繁的極端天氣,正影響全球人口生活。

  出掌城大第二年,郭位便成立「能源及環境學院」,率先從培養博士研究生、本科生擴展至行政人員入手,放眼大中華及亞太區的需要,尋求解決能源供應及安全、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的對策。今年城大獲撥款2100萬元,研發全球首創低溫熱轉電技術,擬用兩年時間探討將空調排放的熱能回收並轉化為電能,預計可節省高達七成耗電量。

  鑒於人畜共通疾病趨普遍,以至濫用抗生素等問題,郭位呼籲香港設立獸醫學院,提出由政府資助城大開辦獸醫學士課程,他向教資會,研資局,教育局及衛福局申請,回應是一致不支持。但郭位沒氣餒,找來美國頂尖的康奈爾大學合作,積極物色專家學者和場地開展工作,同時再三申請政府資助開辦這有利造福人類的課程。

  他持續在網誌及報章撰文陳情,終打動多名社會賢達,累計籌得近十億元經費,2017年順利開辦全港首個專業獸醫學學士自資課程,並獲國際認證。昨天特首林鄭月娥等應邀主持「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禮。

  今年,爭取多時的「資金過河」落實了。這是郭位與港科院院長徐立之等,在港兩院院士聯署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成果,他透露「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也幫上一把。」

  談到科研經費,郭位慨嘆香港對科研投入是亞洲最低,韓國是GDP的4.5%,內地是2.5%,台灣及日本約3%。十年來他一直問,香港沒國防經費開支,科研的錢到哪裏去了?他質疑香港至今還沒有科技政策,也缺乏明確的科研方向。「香港人IQ(智商)是世界最高的,不做科研很浪費。如果只是說賺錢,精明就夠了,不必聰明。」

  譚鐵牛促成「資金過河」

  敢言的郭位批評「香港社會的學術干擾多,學術氣氛差。」他關注兩岸大學近年在硬、軟件上基本達到國際標準,在國際評比中也有進步,但至今仍難說有世界一流大學,認為關鍵在「心件」的缺陷。心件是什麼?郭位認為,是教育決策者、院校師生求真求是的一種心態,一種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結果,一個「心件」,成就三本書在三地同時出版:香港是《高等教育的心件》、台灣是《高等教育怎麼辦?兩岸大學心件的探討》,內地則是《心件:大學校長說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