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1歲阿信屋老闆林偉駿養和病逝

時間:2018-08-20 03:16:31來源:大公報

  圖:林偉駿採取「薄利多銷」經營模式,成功打破零售市場的壟斷現象/資料圖片

  「759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前日(18日)於養和醫院逝世,享年61歲。林偉駿白手興家,年少時曾在日本打工,八十年代到中國內地設廠,八年前由線圈轉型零售,用薄利多銷商法,成功殺出新血路,打破大型超市壟斷的局面,之後更擴張家品、化妝品、茶餐廳等業務,然而,近年因各種不利因素,業績江河日下。隨着林偉駿離世,「阿信屋」前途未卜,但其八年故事堪稱商界傳奇,林偉駿靈活變通、永不言敗的信念,也可算一代典型香港人的寫照。/大公報記者陳卓康

  公司昨在Facebook公布林偉駿的死訊,頁面寫上「懷念主席 林偉駿先生」,並配以白花致哀!

  2010年,林偉駿一手創辦的CEC國際經歷金融海嘯的重創,毅然由老本行線圈業務,一舉跳入零售市場,取上市公司編號成立「759阿信屋」,採用產地直送模式,從日本、韓國等地直接進口食品、日用品。2013至14年期間,受惠日圓貶值,阿信屋隨即把日本零食應聲減價,大受市民歡迎。

  屋邨小店薄利多銷破壟斷

  阿信屋在林偉駿的帶領下,短短數年間高速擴張,由開始時以「屋邨小店」定位異軍突起,全港一度超過240間分店,直接威脅連鎖超市的壟斷地位,2011年10月底,阿信屋疑因產品售價太低,遭可樂公司封殺拒絕供貨。阿信屋奉行薄利多銷策略,2015年的純利率只有1.3%,但林偉駿並無停下腳步,不斷擴闊貨品種類,開設多間主題商店。

  80年代回內地設廠

  林偉駿與日本淵源甚深,據他以往接受傳媒訪問,年輕時在日本橫濱工作八年學習生產線圈,「阿信屋」的名稱,源自八十年代日本電視劇《阿信的故事》,林偉駿解釋是電影主角阿信街坊生意,容易取得日本供應商的理解。不過,他同時批評日本人偽善,「下班後一樣罵老闆。」

  林偉駿以往多次接受傳媒訪問,流露出其愛國情懷,他自稱是民建聯會員,82年回內地設廠,掛起五星紅旗,80至90年代曾三次希望加入共產黨但不成功,阿信屋位於觀塘辦公室,牆上仍掛有大幅毛澤東肖像。

  林偉駿育有一對二十多歲子女,他曾透露不放心生意交給子女,怕兩人做不來,現時759 Kawaiiland交由女兒打理。林偉駿曾向傳媒透露早年曾兩度中風,今年六月初有傳媒曾於養和醫院內分泌及糖尿病中心碰見林偉駿就醫,昨日公司公布他的死訊,但沒透露病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